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互联网医疗让看病就医变简单

2017-11-16 08:30 兴安日报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嘈杂的环境,漫长的等待,楼上楼下来回跑的劳累,相信是很多患者的看病体验。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医疗”正在改变传统的就医方式,缓解挂号、缴费、候诊等问题,给百姓带来更便捷舒心的就医体验。

按照在支付宝挂号时提醒的就诊时间,南京市民陈刚9日上午来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内科,到医院没多久就轮到了他就诊。检查过后,医生开了460元的药品,接到支付宝的付款提醒,陈刚在手机上完成了支付,随后又接到了在几号窗口取药的信息。取完药,陈刚十点多就离开了医院。

“以前是排队挂号、排队缴费,排队等医生,每次看病没有大半天是完不成的。这次通过支付宝的智慧医疗省事多了,挂号、缴费不用在窗口排队,对自己的看病进程心里也有数,比之前省了一个多小时。”陈刚说。

“患者到医院的核心需求就是看医生检查,然后得到治疗,各种各样的排队等候是没有价值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医院专注看病就诊的核心环节,让其他能搬到线上的就诊环节全部在线上处理,减少患者不必要的等待。”蚂蚁金服创新与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表示。

2014年5月,支付宝宣布推出“未来医院计划”,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移动智能就医平台。在支付宝的“医疗健康”栏目,选择所在城市,再选择“挂号就诊”,已经与支付宝合作的医院就能全部显示出来,接下来就可以选择医院和科室,在手机上进行挂号、缴费等就诊环节。

据介绍,在部分与支付宝进行全流程合作的医院,就诊中如果涉及检查费用、药品费用,用户在支付宝钱包会收到缴费提醒,点击即可完成支付。诊断报告出来之后,支付宝会推送消息,患者可以在手机上查看报告。部分医院还能进行叫号查询,患者可以查看科室的就诊进程,合理安排去医院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2650家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计划,通过在支付宝内提供实名挂号、移动支付、报告查询等服务超过3.5亿人次。支付宝从多家医院得到的反馈显示,患者的就医时间从平均120分钟减少到48分钟。

“以前我们医院门诊大厅像春运火车站一样,自从医院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化、智慧化转型,尤其是与支付宝合作以来,候诊大厅的人潮消失了,但服务的病人数量增多了,患者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李庆丰表示。

不仅是支付宝,包括腾讯、平安集团等在内的一些机构看到医疗市场的痛点,争相进军这个领域。同时,传统的医院和医疗机构也开始拥抱互联网,建立自己的APP,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提升服务效能。

国内数据调查公司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医院互联网化专题研究报告2017》指出,当前中国医院互联网化仍处于移动端的启动期,医院互联网化率低于10%。到了发展期,医院的互联网率能从10%提升到80%,然后进入成熟期。

“在启动期,互联网服务产业的前端,包括预约挂号、候诊缴费等。到了发展期开始帮助改造医疗的后端流程,比如电子处方、院间的联通以及医保。到成熟期互联网将成为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无论在前端还是后端,甚至是医院内部的运营管理,也开始通过互联网来提效。”易观国际分析群组总经理董旭表示。

随着技术的发展,支付宝在移动医疗领域的创新也在不断推进。日前支付宝推出“信用就医”,芝麻信用650分以上的花呗用户,在医院支付宝生活号中开通“信用就医”,能额外得到1000元就医额度。目前“信用就医”正在接入上海、杭州、广州、武汉等地超过10家医院。

王博透露,未来蚂蚁金服的信用能力或将与住院流程结合,为患者提供信用免押金等医疗服务。此外,基于金融级人脸识别技术,在医院场景下,未来通过生物识别技术识别用户身份就可以实现“刷脸就医”。

根据支付宝的未来医院计划,在第一阶段帮助医院建立移动医疗的服务体系后,第二阶段将通过互联网在线完成电子处方、就近药物配送、转诊、医保实时报销、商业保险实时申赔等环节;第三阶段是开放大数据平台,结合云计算能力,与可穿戴设备厂商、医疗机构、政府卫生部门等合作,搭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平台。

专家表示,互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顺应了信息时代发展的趋势,将对传统医疗服务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互联网医疗的创新模式一定会层出不穷,大大提升百姓的就医体验。(新华社北京电)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