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为百姓留住绿水青山

——乌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2017-11-14 10:13 兴安日报

仰首是蓝天,远眺见青山;碧水绕城,绿树成荫……今日之红城一年四季满城皆美景。美景背后,离不开乌兰浩特市多年来为生态环境保护所付出的努力及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目标的孜孜追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乌兰浩特,“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既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又能留住绿水青山?多年来,乌市狠抓环境治理不懈怠,打好治污、治水、减排“组合拳”,标本兼治,努力建设生态红城。

治污,玉宇澄清万里埃

让市民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看到湛蓝的天空,环境质量的改善不能靠雨靠风。

2017年,乌兰浩特市全力开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与防治工作。在巩固去年大气治理工作成效基础上,开展工业企业大气综合整治;加强饮食服务业油烟污染的监督管理;积极推广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发展绿色公交;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体系,从多方面入手,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转变。

对供热企业实施“冬病夏治”,抓好兴安热电二厂锅炉脱硫改造和兴安热电一厂关停大气污染减排项目。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行动,重点查处燃煤散烧、油烟无组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在对全市餐饮业开展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专项行动中,责令5家饭店停止燃煤、145家饭店整改烟道漏油行为、取缔餐饮业燃煤炉灶47个。

治水,源清则流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力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与防治专项工作留住了乌市的源头活水。

乌市制定了全市十大重点行业水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与此同时成立十大重点行业水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小组,认真排查有关的重点行业生产工艺、污染排放和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与此同时,对乌市蒙犇畜牧有限公司、九州大地饲料有限公司、兴安恒大粮油有限公司、金谷粮油米业有限公司、建峰鹅业屠宰厂、蒙佳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雪峰面粉有限责任公司七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要求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要求填报相关表格,并上报到上级环保部门。

水源地的保护是水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市环保部门对一、二水源保护区内影响供水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彻底排查,特别是针对二水源一级保护区的违章建筑和二级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户等影响供水安全的重大安全隐患,责令整改,并已将整改建议上报市政府。

减排,只为天蓝水净

一座城市,如果经济发展和环境之间不能相互促进,那就谈不上可持续发展。

为了全面有序地做好乌市行政区域内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今年,乌市环保部门全面启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从源头上堵塞违规排污的通道。

在全市农副食品加工、水泥、制药、有色金属、氮肥、钢铁工业、火电行业7个行业中,6月底已顺利完成火电行业排污许可证的申报工作,核定发出第一张排污许可证,也为进一步开展其他行业的排污许可工作奠定了基础。

目前,乌市钢铁、水泥行业排污许可证申领和核发工作也已正式启动,其他行业正有序推进中。

“生态似水,发展如舟”。让青山绿水常在,美丽发展共赢,始终是美丽红城的成长坐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乌市将持续做好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奋力书写绿色发展的崭新答卷。(驻站记者刘晓东  通讯员刘秀红)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