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2017-11-13 09:50 兴安日报

盟行署副盟长、公安局长金锐刚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大会。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凝心聚力、引领复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盟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盟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高举旗帜、团结奋斗,奋力开创新时代兴安盟公安工作新局面。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等重大政治论断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目标和决策部署上,聚焦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安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切实担当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重大职责使命,重点做到“六个不动摇”。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维护核心这一政治灵魂不动摇。兴安盟公安局党委将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领全盟公安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切实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服务者和安全稳定的守护者、捍卫者。始终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要求,真正做到坚决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打牢思想根基、铸造忠诚警魂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把习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教育引导民警坚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不断增强民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始终坚持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不动摇。服务人民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确保社会稳定的制胜法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兴安盟公安机关以“交巡合一”“开门入户”常态化为引领,推动治安防控向立体化、实战化转型升级,社会越来越和谐稳定,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了刑事案件五连降、命案五连破,圆满完成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现场会、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党的十九大等安保维稳工作任务,实现了“七个坚决防止发生”的任务目标,正是因为我们坚持民意引领,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全盟各族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长治久安的人心越来越凝聚、基础越来越牢固。我们将继续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公安工作的第一信号,切实把“交巡合一”“开门入户”这两项创新举措扎实推向新的境界和高度。要扎实推进平安共建,指导重点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对网络的安全监管,切实提升网络阵地管控、依法治网和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完善警务协作机制,加强与周边地区沟通联系,进一步深化国际警务交流与合作,形成打击违法犯罪的整体合力;依托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完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逐步实现城乡视频监控一体化。

始终坚持确保安全、维护稳定这一工作主线不动摇。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把没事当有事、小事当大事、他事当我事,全力确保不出事、少出事。要超前谋划、主动应对、科学施策,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充分预判维稳任务形势,有效防控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和挑战。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的原则,严厉打击暴恐犯罪、“两抢一盗”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电信诈骗犯罪、黑恶势力犯罪、网络犯罪及毒品犯罪,深入开展缉枪爆和打击整治“黄赌毒”专项行动,持续不断地对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展开严打攻势。既要攻克影响恶劣的命案、社会关注的大案,更要多破关系民生、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小案。要加强管理、创新举措,确保公共安全。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坚决树立“交通事故是可以预防的、交通秩序是严管出来的”这一正确导向。抓好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持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涉危涉爆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抓好治安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治安事故发生。积极构建全盟一盘棋、全警一体化的“大警卫”格局,确保各项警卫任务万无一失、绝对安全;抓好监所管理,坚决防止监所安全问题发生。

始终坚持践行法治、公平正义这一价值取向不动摇。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持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项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意见,抓好受立案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两统一”制度;大力推进办案中心建设和执法信息化建设,严格落实执法质量考评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程序,实行涉案财物集中管理。

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创新这一根本动力不动摇。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兴安盟公安实际,继续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实际推出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政策措施;开展好新业态监管,找准维护大局稳定与激发社会活力的结合点,切实加强对寄递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的跟踪研究;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安”服务模式。坚决把有关利警惠警的政策落实到位,全力推进辅警管理工作规范化进程;探索建立“警力随着警情走”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努力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持续推动“星火战略”实施,持续抓好“精品推广、基层创新、警种做强、民警争优”四大工程,打造品牌亮点,用优势项目带动整体发展,坚决完成好公安改革工作任务,助推兴安盟公安工作跨越发展。

始终坚持管党治党、从严治警这一根本保证不动摇。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严治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严管就是爱”的理念,教育引导民警脑子里始终有一盏“红绿灯”,自觉拿政治纪律的“铁扫把”扫一扫“灰尘”,拿政治规矩的“硬尺子”量一量言行。针对各类队伍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坚持反腐无禁区、零容忍,保持正风肃纪定力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带队伍的重大职责,为广大民警做表率。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坚定执行集体决定,确保班子团结和谐、坚强有力,引领广大民警向上向善,使优良作风成为兴安盟公安的亮丽名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努力锻造一支与公安职责使命相匹配、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过硬党员队伍。

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盟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全面开启新时代平安建设的新征程,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筑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