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影像频道 图片 图片

第一书记的产业扶贫经

2017-11-08 10:44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王永生  毕力格

吴金辉与村民一起在草莓温室大棚内侍弄秧苗

吴金辉与村民一起在草莓温室大棚内侍弄秧苗

2016年7月,科右中旗农牧业局吴金辉被派往高力板镇东风嘎查担任该嘎查党支部第一书记。至今驻村一年多来,他不辱使命,发展产业,助力脱贫,被乡亲们当做亲兄弟、贴心人。

让乡亲们尽早脱贫致富,是驻村第一书记的头等大事。吴金辉,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现任科右中旗农牧业局农机管理站副站长,他有着浓浓的“三农”情结。从机关单位来到基层,他很快爱上了这块土地。“在工作单位搞的就是农业相关的工作,一想到能利用专业知识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心里很激动。”吴金辉说。

入户走访贫困村民

入户走访贫困村民

种地是东风嘎查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但怎么种才能够长得更好、收益更高?这是困扰东风嘎查村民的难题,让吴金辉苦苦思索。

吴金辉来到东风嘎查驻村时,正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吴金辉与嘎查“两委”班子成员,在“学”的基础上立足“做”出实效。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实施了嘎查集体经济——东风观光采摘园建设,成立了创业带富党员牵头的“其布日很”专业蔬菜合作社。

今年,吴金辉协调帮扶单位科右中旗农牧业局和高力板镇政府共同投入资金100万元,在东风观光采摘园内建设了两个日光温室大棚和葡萄绿茵长廊以及采摘园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这个棚栽的是‘牛奶草莓’,共有16000棵苗,到了元旦就可以采摘,产值估计在10万元左右。在另一个棚,我们栽了三种颜色的‘金密佳番茄’,估计产值在10万元以上。”看着温室大棚内绿意葱葱、长势良好的草莓和番茄秧苗,吴金辉满怀信心地算着两个大棚的经济账。

“东风”紫皮蒜喜获丰收

“东风”紫皮蒜喜获丰收

与东风观光采摘园同步建设的“其日布很”专业蔬菜合作社是由创业带富党员牵头成立的,现有9户成员,带动5个贫困户,是吴金辉带动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一项举措。“其日布很”汉语的意思是“干干净净”,合作社以生产各种无公害蔬菜为主,首批产品“东风”紫皮蒜已经喜获丰收。

百姓的收入增加了,集体的经济壮大了……点滴变化都有着吴金辉的付出与奉献,但吴金辉并没有就此满足,在他抓党建、促脱贫的整体产业实施与规划中,还要建设蔬菜深加工车间、东风农家风情宾馆等等,他还要继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帮助东风嘎查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