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健康扶贫精准发力见成效

2017-11-08 10:24 兴安日报

本报讯(李晓玲 王博)“不用去北京,在当地我的病也有希望治好了!”身患股骨头坏死的贫困户患者张海山欣慰地说。为使全县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扎实开展,近日,突泉县人民医院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医疗队来到医院,利用一个月时间为200名患股骨头坏死的贫困患者进行集中救治。此举只是突泉县健康扶贫精准发力的缩影。

制定相关政策,让健康扶贫有医可寻。为把健康扶贫工作抓在手上,突泉县卫计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健康扶贫工作。出台了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实施方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建档立档贫困人口健康免费体检工作方案、大病住院“一站式”报销便民服务实施方案、健康扶贫工作督导考核办法、乡村两级医疗健康精准扶贫监督管理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文件的出台,不仅让贫困户受益,也明确了下属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和目标。

落实各项措施,让健康扶贫惠及百姓。今年4月初,突泉县贫困人口体检工作就在全盟率先开始,现已在全县检出常见疾病患者5733人。医疗机构还利用节日和卫生主题宣传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医、送药、送健康、送知识大型义诊活动,惠及百姓8000余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2万多元。为全县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并与慢性病患者签约。开展免费救治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服务,已免费为270例患者做手术。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两降低、四提高”政策,截至目前,贫困人口中已有1677名住院患者、1980名门诊患者享受健康优惠政策。

实施大病县助,让健康扶贫以人为本。“咱县大病县助这个好政策,让我们这个雪上加霜的家庭看到了希望。”家住突泉镇的低保户宋洪涌领到补助款后感激不尽。今年,我盟启动实施健康扶贫政策后,突泉县继续实施“大病县助”这一政策,并且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大病患者,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政府兜底救助等各级医疗政策的基础上,优先给予补助。自2014年启动实施“大病县助”政策以来,全县共有346人次享受此项政策,累计补助资金达689.77万元。突泉县健康扶贫精准发力,不仅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素养,而且增强了贫困家庭的战斗力,为全县脱贫摘帽创造了良好的医疗健康扶贫条件。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