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扎旗加强生态建设绘就美丽新画卷

2017-11-03 09:28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白玉亮)扎旗坚持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下大力气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奏响了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如今,扎赉特旗的草原风光吸引着各地的游客前来度假。站在美丽的神山上,你定会被眼前的景色深深吸引。尤其到夏季,近处茂密的森林郁郁葱葱,远处辽阔的草原一眼望不到边……

禁牧、禁垦,让山川绿起来

“今年禁牧工作开展以后,我们村里草原植被恢复得特别好。”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七家子村委会主任吴金柱高兴地说。

去年入冬以来,扎旗宣传部、农牧业局等部门积极参与动员,广泛深入宣传《关于加强森林草原禁牧、禁垦工作紧急通知》和保护森林草原生态环境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对禁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同时,制作大型固定禁牧宣传标牌,并通过刷写墙体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出动宣传车辆、张贴禁牧通告等形式,使禁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全民参与支持禁牧、禁垦工作的良好氛围。

今年,扎旗加大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以坚决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禁牧舍饲、草畜平衡制度,确保有效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减轻天然草场压力,降低林木破坏程度,带动农牧民调整优化种养结构,促进农牧民转变生产方式。最终通过推行禁牧与休牧相结合、舍饲与半舍饲相结合的生产方式,畜牧业生产方式由散养向舍饲养殖转变,调动了广大农牧民保护和建设草原生态的积极性,加快了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

补植、补造,让乡村美起来

到了春季,享有“杏花之乡”美誉的努文木仁乡杏花村会有漫山遍野的杏花竞相开放,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赏花;到了夏季,杏树硕果累累,农牧民纷纷上山采杏,收杏仁的商户也络绎不绝,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和途径。

为保护好生态,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农户,多年来都自觉践行环保生态要求。今年,努文木仁乡在杏花山补植、补造杏苗木1.2万株、丁香5万株、海棠1000株、樟子松1.2万株,为杏花山旅游开发打下良好的生态基础。同时,为有效提高苗木移栽成活率,实行林业站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对造林情况进行全程督导,严把树种选择关、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做到管护措施、管护人员、管护责任“三到位”,确保造林绿化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建设红利。

今年,扎旗实施春季造林绿化8.8万亩。其中,重点区域绿化3.1万亩,全旗森林覆盖率达到30.11%,并成功列入全国51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行列。该旗又集中开展了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重点对砖厂、矿山等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提高。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