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祖国,我们背后的坚强

2017-11-03 09:01 兴安日报

徐艳君

家居北京身为注册会计师肩负大公司要职的高中同学前几日回来探亲,我们几个要好的伙伴邀她出来聚聚。我们驾车在红城内外转了转。一阵阵惊喜跃上她的眉梢,一声声赞叹挂在她的嘴角,一向沉稳谨言慎行的她有如回到孩童时代,手舞足蹈一路欢歌。

原乌兰浩特一中的后院是成吉思汗公园,早已旧貌换新颜。成吉思汗跃马扬鞭目光如炬居高临下镇守着故土家乡。清风习习秋阳送暖,敖嫩湖碧波荡漾九曲回廊,公园里假山亭台层林尽染,曲径通幽花迹留香。湖边拂柳下石桌旁,几个埋头持卷的意气书生风华正茂,胸怀祖国激扬文字一如当年的我们,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

新乌兰浩特一中,继承和发扬传统,探索科学育人理念,扛起新时代的旗帜,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新城区以新一中为中心,凝聚红城文化之精髓。鸟巢一样的体育馆把全民健康崇尚运动的号角吹响,各乡镇各企事业单位体育赛事不断捷报频传;新落成的图书馆再一次把全民阅读之风鼓荡,宏伟静谧弥漫墨香,成为兴安人博览群书提升能量养性修身的心灵牧场;草原人民把长调、马头琴、乌兰河一样源远流长的文化和艺术从毡房里、从牧场上搬进乌兰牧骑宫,神秘传奇的草原文化有了自己的舞台,热爱文艺的人们假日闲暇在自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草原文化的精粹。

陪着我的老同学拜会了我们的母校之后,意犹未尽心海波澜。目光向西、向北,归流河西岸。札萨克图公园像展翅欲飞的白天鹅,临岸照水,翘首凝望;又像是一艘整装待发的航船,那是科尔沁右翼前旗伴着时代的脉搏起航扬帆。看我们新农科技葡萄园,看我们绿色旅游柳树川,看我们满山松榆大片果园,看、看、看……我们的家乡看不够,家乡的变化说不完。远离家乡的游子啊,可还记得你的乡愁,可还记得你的初心?当你看到这一切,你对家乡故土是否油然升起一份自信?当你再次背上行囊踏上异国他乡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我们背后的坚强?那就是我们的祖国!永远心怀人民的祖国!

我们的祖国是雄才伟略历尽沧桑的父亲,身披千年荣耀,历经百年耻辱,依然挺直脊梁傲立东方。热血男儿前仆后继捍卫父亲的尊严保卫自己的家园。焚毒忧国大义凛然的林则徐,甲午海战为国捐躯的邓世昌,百日维新的戊戌六君子,辛亥革命黄花岗72烈士,五四运动的李大钊,南昌起义的刘伯承,抗日战争的杨靖宇,解放战争的董存瑞……生的倔强,死的铿锵,因为他们有父亲的坚强。

我们的祖国是内柔外刚秀外慧中的母亲,有雍容华贵的历史,有忍辱负重的艰辛。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或上阵杀敌或坚守后方。为推翻千年封建统治而牺牲的革命女性先驱秋瑾,红枪白马东北抗日女政委赵一曼,“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李林,惊天地泣鬼神的乌斯浑河八女投江,宁死不屈的女军工朝鲜族安顺花,三代国家领导人为其提词的英雄刘胡兰……为了孩子不再是孤儿,为了同胞不再被蹂躏,她们抛却女儿的娇贵,在炮火中洗礼在黑暗中前行,“生的光荣,死的伟大”,因为她们有母亲的坚强。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开始,我们更加文化自信,更加中国精神。深深埋藏在民间的民俗文化,再次鲜活在历史舞台,那些滋养了各民族千百年的历史馈赠,像蓝天下的丽日,像细雨后的清风,启迪思想、温润灵魂、陶冶情操;深深埋藏在炎黄子孙心底百年来的民族疼痛,被隆重地安放在纪念馆里,时刻把警钟敲响,唤醒年轻一代的民族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爱国主义民族主义英雄主义精神重塑。    

今日之中国已是国运洪昌国力富强,国民乐业全民小康,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会扬起幸福的笑脸,因为祖国,是我们背后的坚强!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