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心怀艺术梦想的马背青年

——访青年歌手阿拉慕斯

2017-11-03 08:48 兴安日报

1

第一次听到阿拉慕斯的呼麦演唱,是朋友手机里存放的一组视频。演唱中,曲调如见瀑布飞泻,山鸣谷应,让我这个不懂民族艺术的人都忍不住为之叫好,也在一瞬间萌生了想要采访这位呼麦歌手的想法。

经多方打听,记者终于约到了阿拉慕斯,地点在科右前旗乌兰牧骑的排练室,阿拉慕斯正与马头琴手练习呼麦演唱,呼麦与马头琴音色的激烈碰撞,仿佛让人倾听到大草原的声音。

音乐成为梦想之路

1985年,阿拉慕斯出生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坤都镇的普通牧民家,七八岁时,就表现了对民族音乐的天赋。“我从小就喜欢民族艺术,曾担任乌兰牧骑女中音歌手的小姨是带我走进民族音乐艺术殿堂的启蒙老师。那时候特别崇拜小姨,心想要是我以后也能成为一名艺术家就好了。”谈起了他的艺术人生,阿拉慕斯打开了话匣子。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父母希望我能多学点赚钱的本领,都反对我学习艺术。但由于我的执着,父母后来也不管我了,所以只要一有机会、一有时间我就会自己学习唱歌识谱。”尽管学习艺术之路几经波折,但这并没有使阿拉慕斯放弃对艺术的追求。他坚持不懈地自学着,常常废寝忘食不知疲倦,这为他后来学习民族音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中毕业后,阿拉慕斯如愿以偿地进入赤峰市巴林右旗乌兰牧骑学习,并于2006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表演系马头琴专业。极富艺术经验的经历造就了他深厚的民族音乐功底,他希望自己的音乐能与众不同。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呼麦的演唱,这是他的艺术之路的转折,也是又一个起点。

与呼麦结缘

机遇往往来自生活中的偶然。阿拉慕斯在一次翻阅微信群聊天记录时,看到一位来自蒙古国国宝级呼麦大师、教育家巴特尔·傲都苏木荣老师要来内蒙古开展呼麦教学的消息。那时而厚重、时而高亢的呼麦声,深深吸引了他。“内蒙古的呼麦曾有那么一段时间在民间几乎失传了,近些年才被‘找回来’,虽身为蒙古族,但当时却还没有听到过专业的呼麦艺人演唱。”机不可失,怀着对民族音乐的渴望,阿拉慕斯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学习的队伍。

然而,培训的第一天,阿拉慕斯就碰到了难题。因为阿拉慕斯是学习器乐和舞蹈出身的,对于声乐没有系统学习过。“学习呼麦,声带、口腔、气息的运用都很有讲究,要很仔细地去领悟呼麦的技巧,才能感悟到其中的奥妙。”阿拉慕斯选择了迎难而上。

为了学习这个神秘而又神奇的音乐,阿拉慕斯每天坚持跟老师练习6到8个小时,不断地摸索呼麦演唱技巧,听不懂的地方他就用录音笔录下来,回家后反复播放。“模仿是学习的第一步,当时我经常把自己唱的呼麦录下来与老师唱的进行对比,有时发音很相似,但气息的运用总是拿不准。”阿拉慕斯回忆说。

阿拉慕斯的努力,巴特尔·傲都苏木荣老师都看在眼里,为了指导阿拉慕斯,休息的时候他经常在琴房里看阿拉慕斯的发声练习,并作课外指导,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发声技巧以及气息。“老师曾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呼麦歌手,至少需要八年以上的学习经验。如果想继续进步,就必须走出去学习。” 阿拉慕斯一直记着老师的话。

培训结束后,阿拉慕斯开始参与各种有关呼麦的比赛和活动,了解各地呼麦的特色,并把学习到的技巧融入自己的音乐当中。 呼麦因地域不同,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蒙古国的呼麦铿锵有力,曲调高亢激昂;内蒙古的呼麦则融入现代元素,更适合现代人们对音乐的追求;新疆图瓦的呼麦鼻音较重,更像是一首民歌,带给人听觉上的享受。

经过多年的努力,阿拉慕斯已学有所成,在2007年参加第十四届全国推选文艺新人活动成人组合组中,获十佳金奖选手称号;2015年,在第四届“阿尔山杯”草原星内蒙古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上,获得团体一等奖;2016年荣获“亮丽内蒙古”全区声乐比赛长调唱法组三等奖;2017年获第七届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艺术节“一专多能”二等奖。

“作为一个蒙古族人,能把民族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去欣赏也是件特别荣幸的事。”在阿拉慕斯看来,这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骄傲。“我想我会一直唱下去,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想唱呼麦。” 阿拉慕斯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定而执着。 (记者朱添月)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