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坚持不懈再学习 牢记嘱托再出发

2017-11-02 09:21 兴安日报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阐明了内蒙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指出了我区未来发展的前进方向、工作重点和实践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内蒙古改革发展的殷切希望。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一直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学习高潮,以推动讲话精神在内蒙古大地牢牢扎根。

一、重大政治任务,高度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是为内蒙古“量身打造”的行动纲领,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指导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提高思想认识。有思想认识的提高才有学习的动力。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如何确保学习质量?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认识上有了提高,才能做到自觉学、主动学、带头学,促进学习的深入,增强学习的效果。

坚持“战略思维”。所谓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展示的是看问题的高度和深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战略思维和战略眼光,指出领导干部应在实际工作中培养和运用战略思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同样需要战略思维。要站在全国长远发展大局上来理解讲话的思想内涵、把握讲话的核心内容,明确“守望相助”“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和转方式“五个结合”的要求以及“四个着力”的重点任务,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用宽广的世界眼光来谋划内蒙古的发展。

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学习实效

李纪恒书记强调:“学习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讲话精神,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学、反复学、长期学,通过再学习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再出发,推动讲话精神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深入学上下功夫。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讲话精神贵在深,贵在掌握其精髓,不光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增强核心意识,进一步提高对讲话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对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

在反复学上找方法。正所谓“温故而知新”,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需要我们保持“空杯心态”,明确自我的短板与知识盲区,对讲话精神反复学。坚持集中学与经常学相结合、系统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坚持交流发言与撰写体会相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讲认识、谈体会,并集中进行研讨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提升理想境界,在相互讨论中凝聚思想共识。

在长期学上有恒心。学习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阐述的是事关自治区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一系列重要论断、重要观点、重要举措都是针对自治区实际和特点而提出的,是引领我们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和“动力源”,是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针,是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征程中不可或缺的“思想宝藏”。学习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坚持恒心,坚定信心,把学习贯穿于我们“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中。

三、理论指导实践,落实讲话精神

学习是前提,落实是关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讲话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用讲话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进而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更好的实效。

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衷心拥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是要努力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围绕“守望相助”的要求、“四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从区情盟情实际出发、从自身工作实际情况出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不断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以总书记的殷切关怀期望作为我们的前进动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把内蒙古自治区的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好,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兴安盟委党校 毛文刚)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