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突泉一中学子的家国情怀

2017-11-01 09:06 兴安日报

突泉县突泉一中建校90年以来,毕业的学生不计其数,遍布大江南北,在众多的毕业生中有一位学生,在1985年的高考中,以兴安盟第一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他就是突泉县突泉镇的刘正东。

刘正东1990年获清华大学学士学位,1993年获中国钢铁研究总院金属材料专业硕士学位,2000年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冶金工程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放弃了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科研机构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国。

回国后,他全身心投入到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第一线,从事先进钢铁材料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工作。他也是我国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钢、核电站和核动力用钢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经与团队努力和多年实践,使我国火电和核电用钢技术及其产业跃居世界先进水平。也曾先后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冶金科技奖一等奖等奖项。刘正东现任国家核安全局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局能源行业核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等要职。

2015年1月9日,二○一四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一批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由刘正东带头攻坚的科研项目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5年11月4日,何梁何利基金二○一五年度颁奖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刘正东获得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在受到奖励后,年近50岁的刘正东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奖金,无偿捐赠给突泉一中,以奖学金的形式,奖励在校学生中学习优异者,以此勉励在校学生,让他们增强竞争意识和拼搏意识,取得好成绩,将来回报祖国、回报家乡、回报母校。

相信很多人都对刘正东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出生寒门的他,如今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更难得的是他有一颗回馈社会、回馈母校的赤子之心。(驻站记者杨扬  通讯员孙健)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