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盟工会深入开展“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

2017-11-01 08:49 兴安日报

盟工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深入开展“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使工会工作更加接地气、增活力。

着力构建“三个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盟工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职工维权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体系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不断推进工会工作的制度创新,建立职工诉求表达机制、职工权益保障机制、企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截至目前,全盟共建立企业职工诉求服务中心30家,建会企业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到86%以上。为切实掌握全盟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状况,盟工会还成立了兴安盟劳动关系研究会,并建立了工运形势分析会制度。目前,已召开4次全盟工运形势分析会。2013年初,在内蒙古奥斯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兴安盟职工法律服务中心。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职工法律援助资金21万元,提供法律咨询110多人次,代写法律文书45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3件,帮助困难职工挽回工伤赔偿金、工资、加班费、医疗事故赔偿等236万元。

全力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性工作,努力使职工享受到更多优惠服务。2016年,盟工会成立了全盟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与包商银行密切配合,举行了全盟工会会员普惠性工作合作签约发卡仪式,全面推开会员普惠性工作。截至目前,全盟共完成会员信息采集4万余人,签约普惠服务商家135家,已发放会员普惠卡10740张,发卡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中。为使广大工会会员得到更多更好的优惠服务,盟工会与阿尔山海神圣泉疗养有限责任公司、阿尔山市天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兴安人游兴安”战略合作协议,盟工会会员携配偶及子女持工会会员卡到阿尔山工作学习、旅游观光、住宿、洗浴、观看演出等均享受大幅度优惠政策。

认真开展关爱环卫工人行动。近年来,盟工会免费为全盟2469名一线环卫工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健康体检。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与盟直属机关党委联合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免费爱心早餐”公益捐款活动,累计捐款230多万元,使乌兰浩特地区一线环卫工人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同时,在全盟6个旗县市建设环卫工人爱心驿站45个,购置了饮水机、微波炉、桌椅等,使环卫工人在工作间隙休息时有了一个“暖暖手、换换衣、喝杯水、歇歇脚”的地方。全盟6个旗县市总工会累计向环卫工人发放羽绒服、棉衣、棉帽、棉手套以及口罩等各类劳保用品,总价值达到300余万元。同时,为认真落实好劳模疗休养有关待遇,6月26日至6月29日,盟工会组织47名盟级以上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到阿尔山进行了疗休养。(兴安盟直属机关党委供稿)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