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红城从“美丽”向“宜居”迈进

2017-10-31 10:49 兴安日报

11

翠拥天骄   晓东摄

 

22

亮丽的北出口    毕力格摄

乌兰浩特,一座向美而生的城市,正一步步实现着美丽蜕变。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的城市建设始终坚持扩容与提质并重,新建与改造并进,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建成区面积由“十一五”末的23.4平方公里扩大到38.5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2.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6%,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区十佳文明城市、自治区卫生城市、自治区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注重规划、建设和管理同步谋划、“里子”和“面子”同步提升,2017年以来,乌市紧紧围绕“山水园林、文化旅游、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定位,突出以人为本、彰显特色、提升品位,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美丽宜居……乌兰浩特正挥动如椽巨笔,描绘着城市发展新画卷。

基础优化 城市功能完善

站在成吉思汗公园观景平台上放眼西望,一条依山而建的城市道路如巨龙般在罕山西坡的山脚下盘桓,南与改造中的山城路相会,直通市区;北与环城大道相接绕城而出。这就是新建成通车的公园西路,它不但是城市交通新的枢纽,是一条车畅其流的大通道,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更是一条集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景观大道。

有路才有发展,四通八达的道路构建起城市的枢纽。乌市重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和提升城区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加快人行道、临街区域道路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发展质量,继而推动城市扩容提质。  

2017年,乌市继续坚持民生为先的原则,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启动了道路畅通工程和桥梁畅通工程项目。

围绕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重点加快道路桥梁畅通建设,完成了公园西路、滨河路、札萨克图西街、天骄大路南段等16条道路建设,尤其是公园西路的建设完成,不仅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还提升了成吉思汗公园的旅游观光效应,推进了乌市的全域旅游开发。

同时,全力推进洮儿河哈达景观桥、环城南路、红云大街等3座公铁立交桥工程施工,满足重要地段、居民区的通畅;完成了城区16条街路人行道铣刨罩面和硬化,使城区内街路全面得到提升。加强了火车西站广场及地下停车场配套工程建设,市民出行更便捷。

为解决老旧道路面层脱粒、坑洼等道路顽疾,今年投资3500万元,对罕山街、爱国路、兴安北路、陵园路、乌兰街5条主次干道的路面进行罩面处理,洗刨旧有面层,罩面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投资5800万元对罕山街、新桥街、铁西路、兴安路等14条街路进行人行道及临街硬化升级改造,实现建成区硬化全覆盖。

抓大不放小。在全力推进道路畅通、桥梁畅通工程的同时,乌市全力实施小巷治理工程,改造完成了复兴街、团结街、五一北路等5条小巷,改造长度1587米,解决了民众身边的出行难题。

道路通畅整洁,道路两侧环境优美,道路畅通工程的实施让红城市民切身体会到出行的舒适度不断增强。

市政设施逐步完善,强化补齐城市短板。推进海绵城市和兴安南路综合管廊建设,加快污泥处置项目建设,铺设各类管网120公里,启动实施东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新建垃圾中转站7座、水冲公厕19座,新建体育健身休闲场所35处、蒙元文化公交候车亭27座……乌市不断补齐市政实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让城市变得更宜居。   

得益于城市硬件设施的“大步走”,城市功能得到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进一步改善全市环境卫生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在全市营造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乌市全面抓市容环境卫生工作,早在3月初就开始了全市的环境整治行动。从道路的清扫保洁、公厕的卫生管理、垃圾的清运处理、沿街垃圾集装箱的清洁及辖区内卫生死角的清理到对整个街路、雨污水管网、井盖、路牙石等市政设施进行了检查,对市区绿地内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园林部门加大力度对城区现有600余公顷的园林绿地的抚育和养护,提升城市绿地档次。在清扫保洁方式上,实施了全天候、全员化保洁,并出动大型环卫保洁清运工程车辆沿街保洁,提升了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强化了对市政、环卫、园林、公园等公用设施的管护,解决了路面不平、路灯不亮、排水排污不畅、井盖破损严重等设施维护滞后问题,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方便。   

人居改善 尽享绿色“福利”

罕山生态修复示范区建成后,红城市民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晨练的,下棋的,散步的……游园的市民络绎不绝。

目前,乌市城区共有公园13处,总面积290万平方米。利用拆除的老旧建筑,因地制宜新建小游园,建设了都林游园、曲乐园、百兴游园、滨河游园、音德尔街游园、开发区小游园、代钦社区小游园7个街头游园,增设体育健身设施,民生工程惠及百姓,绿地分布更加合理均匀。此外,乌市还建有广场8个,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

这些公园、广场、街头游园的设置让整个城市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气息有机相融,让公众尽情享受“绿色红城”建设成果。

城市“绿肺”弥足珍贵。乌市的城市绿化、美化建设遵循自然法则,因地制宜,巧妙利用自然山体、河岸、水域和湿地等原生态环境,既借景亦造景,全面推进“植树增绿”和园林景观提升工程。今年,以建设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实施城市出入口、公园(游园)、主要街路、城区美化等建设项目,新增绿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重点打造绿化亮点工程,做到重点区域如公园、广场、游园、出入口、道路及道路节点绿化有机结合,确保了园林绿化美化有密度、有层次、有生机。重点加强城市道路、出入口、节点、公园、广场、游园绿化美化工作。实施“退园、退路、退绿”,持续加强成吉思汗公园山体见绿、棚改还绿、建景观、修广场、通道路工程,昔日棚户区已变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完成机场连接线、札萨克图街、阿尔山街、音德尔街、红城北路、罕山西街、红城南路、工业大道绿化带、省际通道南侧绿化景观带9条街路绿化工程以及乌阿公路与机场路交叉口立交桥节点景观绿化;建设机场出入口、北出入口节点等6处11组立体模纹花坛景观以及乌兰街、新桥街、查干街等9条道路及盟委党政大楼周边绿化改造提升工程。

截至目前,共栽植树木195.7万株、地被46.5万平方米、草坪13.6万平方米、鲜花生产栽植摆放(含立体模纹花坛)445万株。重点加强绿化管护,已完成城区绿地内的乔木、灌木、绿篱、草坪整形修剪,增强景观效果,让绿与城市更和谐。

两河碧水绕城,三山锦绣如画。乌市坚持做大做美中心城区,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铺陈美丽红城画卷。

民生福祉  从“忧居”到“宜居”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美丽”“宜居”寄托着广大市民真切的期待。

有家才有梦。从无房、棚户到楼房、从“忧居”到“宜居”,一大批的民生安居工程在加快乌兰浩特城市改造步伐的同时,不断提升百姓民生福祉。   

据统计,2013年底,乌市主城区内共有大大小小的棚户区片区103个、340万平方米,居民34180户。2014年启动棚改工作开始到2016年的三年间,乌市实施棚户区改造任务为22687户、221万平方米,已完成投资109.4亿元。其中,货币化安置16822户,货币化比例达到74%,实物安置5865户。截至目前,实物安置项目5865户已全部开工建设,货币补偿已征收完成7176户,完成投资66.4亿元。

2017年全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4000户、39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5亿元。结合规划要求以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划分为3个片区实施改造,确保居民早日喜迁新居。

此外,投资3亿元,高标准实施的14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治理“三水两化两暖”,让百姓住得更舒心、更舒适。

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文深厚、交通便利……向美而生的红城正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向普惠化、精细化、优质化城市建设目标迈进,而在城市美丽蜕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着红城百姓的获得感与归属感。     (驻站记者刘晓东  魏德仁)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