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生命

发表时间:2017-10-30 16:48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王少英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王少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兴安盟心理学会会长;同时也担任内蒙古银行兴安盟分行、盖亚地产、美中美时装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心理培训讲师。现代化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丰富、文化观念的更新、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的激荡,加剧了现代人的心理困惑与心理问题,因此心理咨询工作能帮助这些人走出困境,传递正能量,为生活重新带来光明。

我经常说“苦难给了我成长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苦难,激发了自身强大的生命能量。记得那还是在备战高考期间,我的身体被查出了问题,初步确诊后我放弃高考,准备去治疗,然而,苦难并没有给我喘息的时间,刚刚53岁的母亲猝然离世,就在母亲走后仅仅四个月,我的病情加重:脊髓血管突然破裂,三分之二的身体失去了生命体征,可能导致高位截瘫,丧失行走的能力。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几乎摧毁了我所有的意志力,可是我并没有放弃,就像海伦·凯勒一样即使面对病魔也要笑着面对,而我还是有治愈希望的:我先后做了九次手术,最长一次手术进行了十几个小时,我听得见了器具凿击脊椎骨头的声音,吸血钳子滋滋吸血的声音,但经受这些恐惧和疼痛后,医生的还是用一句“抬回去吧,这孩子站不起来了”就给我的人生下了定论。我并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也没有用消极的思想去面对生活,没有了行动能力并不能剥夺我快乐活下去的权利。病情稳定后,我先后在汽修厂卖配件,印刷厂排版,但业余时间从没有停止看书学习。

由于我的生活体验与他人不同,我觉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想要做好一件事要比其他人付出很多才能成功,经受的困难总比顺利多。而像我这样的残疾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对残疾人最致命的打击就是“失去信心”。于是在1997年我开通了兴安盟第一条心语热线,带给他们鼓励与支持,帮助他们快乐自信的生活下去,这也是我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后来我感觉这个行业逐渐变味,毅然停了热线。在2001年我开办少英婚介所,七年里成功地撮合了几百对姻缘。我那时收的费用很低,对于残疾人与下岗职工都不收费。在工作中我意识到,现代人多半浮躁、焦虑、困惑,而一个人只有内心的和谐,家庭、社会才会和谐。于是我决定停办婚介,丰富自己强化专业,决心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2007年我克服重重困难,只身一人去北京一家教育机构参加培训,终于在2011年5月考下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2013年2月,在盖亚房地产公司的姚长海董事长的爱心帮助下,我开办了“心语工作室”,开始用我的知识与智慧诠释着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我从来没把自己当作是残疾人,我都是用一个健全人的标准和心态来要求对待自己:“只要你自己相信自己,别人就不会把你当做弱势群体看待。”带着这份信念在2016年6月,我接手兴安盟心理学会成为现任会长,我要用我的知识和经验帮助更多的人,为了更好的回报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爱,我免费为残疾人提供义务心理咨询。太多困惑之人都在我耐心、深入的引导与剖析下,走出了情绪的瓶颈,活出了自信与快乐。同时我还开展了线下公益课堂、建立心灵成长微信群,通过各种渠道去帮助更多的人。我希望在心理健康这一领域,为兴安大地奉献微薄之力,让饱受心理疾病折磨的人看到希望。同年,我受聘于内蒙古银行兴安盟分行、盖亚地产、美中美时装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成为企业心理培训师。这些成绩更加激发了我的使命感。我认为成长没有尽头,经历过大灾大难的人会更加懂得珍惜、感恩和奉献,每一个人都应时刻怀着感恩的心态生活,才会获得精彩的人生。

命运常用打击来促使一个人成长,但是当我们学会与磨难握手言和接纳一切的时候,发觉千帆过尽,豁然开朗。我笃定坚信的走自己的梦想之路,进入了少有人体验的精神领域,真正活出了自己绽放的生命。 

编辑: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