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文明新风“吹”遍校园

2017-10-23 16:21 兴安日报

文明新风“吹”遍校园

——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五小学创建文明校园侧记

近年来,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五小学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不断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校园打造成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道德的高地,素质教育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学校”“文明礼仪伴我行实验基地学校”“全国名优学校”等近百项荣誉。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立足全旗蒙古族人口比例高的实际,巴彦呼舒第五小学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每年举办校园民族“体育艺术节”,让学生们以民族舞蹈、民族歌曲、民族服饰等形式展示蒙古族文化特殊韵味。在音乐课中加设了乌力格尔说唱艺术,美术课中加设民族建筑艺术。开展“弘扬民族文化,学唱蒙古歌曲”活动,邀请40多名蒙古族家长走进每个班级,走近每个学生教唱了20多首蒙古族歌曲。

自2013年起,每年组织全校师生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设立唱道德歌曲、学模范事迹、讲身边故事、诵经典美文、谈心得体会、送祝福吉祥等几个环节,在学校形成了“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同时,聘请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开办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家长。

注重道德实践养成 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在日常教学中,学校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突破口,开展了做好“每天八件事”“环保小卫士”等实践活动,每天课间时间派出“监督员”到校内巡视,发现学生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教育,发现好人好事及时表扬。

俗话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巴彦呼舒第五小学不断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从大处着眼,从小处抓起,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为此,学校创新开设“道德银行”,对学生道德实践活动进行量化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转化为可储蓄与支出的虚拟“道德币”。并在每天、每月、每学期进行“道德币”的汇总,作为学生评选“校园之星”“道德富翁”“美德少年”“新三好”、教师评选“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的重要依据。从而激励广大学生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参与道德实践,从小事做起,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校蔚然成风,让学生在快乐成长的历程中养成优良品德和文明行为习惯。学校还利用晨会、班会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文明礼仪知识》等,发挥校园之声广播站、微信群、校讯通、《五彩报》等作用,鼓励引导学生关注平凡小事,关注每一个细节,在一言一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育特色校园文化 创设文明学习环境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巴彦呼舒第五小学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活动育人,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充满人文气息、健康积极向上的文明环境。

3月,结合学雷锋活动月开展志愿服务、“身边阳光工程”活动;4月,开展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活动;5月,开展勤劳节俭、自强自立主题活动;6月,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才艺展示活动;7月,开展“童心向党”主题诗歌朗诵会;8月,与驻地森警、消防官兵进行联谊活动;9月,以“老师你好”为主题开展尊师感恩教育活动;10月,以热爱祖国为主题开展合唱活动……

社团活动是巴彦呼舒第五小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锻炼学生能力,推动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目前学校已成立了合唱、舞蹈、书画、诗朗诵等40多个社团,学生参加率为90%。

高雅的环境可以熏陶人,特定的环境可以教化人。为了营造浓厚的德育氛围,学校开展读书及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创设良好的读书氛围。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立了校风、校训 、教风、学风等体现学校精神的标语、标牌。建有“一廊”“一馆”“四报”“十室”等教育阵地,打造具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力求每个教室布置有特色,让每一块墙壁“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育人。          (驻站记者孙丽娜

编辑:董立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