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阿尔山市

脱贫致富的“花之路”

2017-10-17 09:08 兴安日报

走进阿尔山市白狼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邵红岩的花卉种植基地,一眼看到的就是孤零零的一座大棚,以及满地种植的花卉,这让记者来之前在脑海里想象出来的种植基地大相径庭。

在来到邵红岩的花卉种植基地之前,记者以为这里由于气候的缘故,应该是几座大棚,花卉都种植在大棚里。可到了现场一看,孤零零的一座大棚,而大棚里也只是栽植几百株百合花。

邵红岩笑着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她告诉记者,之前刚开始种植的时候花卉也都是种植在大棚里,可随着花卉种类和数量的增多,就尝试着把一小部分花卉移栽到大棚外,结果出乎了邵红岩的预料,在外面种植的花卉反而比在大棚里长势更加喜人。

邵红岩和白狼镇的大部分居民一样,之前都是靠培育树苗、卖树苗的收入为主,可由于近些年树苗的售价越来越低,利润也逐年减少,这让邵红岩动起了增加种植种类的念头。“也是因为自己以前比较喜欢研究花卉,借着政府帮扶的机会就做起了花卉种植的行业。”邵红岩一脸笑意。但种花并不是那么容易。为了掌握科学栽培花卉技术,邵红岩不断地向有经验的人求教,并买来书籍,边“啃”书本,边实践。

“随着阿尔山市的绿色城市建设,需要的花卉越来越多。我就是借着这个机会从苗木转行到了花卉种植。这块空地就是前些天刚刚拉走的1000株移栽在市里的百合花。”邵红岩指着自家花卉种植区的一块空地对记者说。

芍药、萱草、百合、射干现在是邵红岩花卉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的花卉。“这些花卉比较容易适应这边的天气,而且我们自己种植的花卉移栽后成活率更高。”邵红岩还告诉记者她的另一手打算,芍药和射干不仅有观赏价值更是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即便是行情不好卖不出去,也可以供药用,种植的风险大大降低。

邵红岩还借助之前成立的鹿村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增加种植种类,将花卉种植也加入其中,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我的成功转型得益于政府对我的帮扶,如今我也能够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村民。”邵红岩坚定地说。

花卉种植成了邵红岩致富增收的“香饽饽”,成为脱贫致富的“花之路”。 (记者温亮)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