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驰而不息把改革推向前进

——三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10-16 08:31 兴安日报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活力之源,是制胜法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不只为了应对挑战,更是为了把握机遇;不只为了短期目标,更是为了图之长远;不只是时代要求,更是历史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在简政放权、国企国资、电力体制、农村牧区、林区垦区、司法体制和党的建设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在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建立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践充分证明,不改革没有出路,改革才有希望。正是因为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才使我们有底气有实力闯关夺隘、一路前行。

全面深化改革是内蒙古攻坚克难、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的必由之路,也是抓住和用好历史性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当前,经济发展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很多趋势性变化,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逐渐显露,一些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成为发展的“拦路虎”。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和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充分激活自身的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从而转化为现实动力,释放出巨大改革红利,才能找到破解各种矛盾和难题的办法,才能把握住历史机遇,在新的背景和征程中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随着改革深入推进,牵涉的体制矛盾和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改革抓重点、抓关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坚定不移、勇往直前。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意味着“险”;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意味着“难”。越是“险”,越是“难”,越需要“乘长风破万里浪”的决心,越需要“壮心上下勇求索”的坚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辟更广阔前景。 (原载9月15日《内蒙古日报》)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