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时刻见到群众 心里才踏实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改梅

2017-10-12 08:47 兴安日报

内蒙古日报记者于海东

虽然不再兼任社区书记都快2年了,但王改梅仍然保持着在社区工作的习惯:在街道办事处的办事大厅与工作人员在一起办公。“习惯了,时刻见到群众心里才踏实。”

王改梅现任乌海市乌达区巴音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09年11月,组织选派她担任巴音赛街道办事处先锋社区党总支书记。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王改梅利用中午、晚上、周六日的时间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及志愿者一栋房一栋房地摸排,绘制辖区图,熟悉辖区内地形、结构、住户状况等各类情况,并带着《乌海市便民惠民政策“一口清”知识读本》走访社区党员、低保户、残疾人、吸毒人员、遗属、边缘户等重点人群千余户,了解社区的基本概况,宣传政策。不到3个月她就对辖区4100户居民情况及辖区分布基本掌握,与居民的关系融洽起来。

王改梅在走访九网格景博小区时,发现居民怨声载道。原来居民物业双方互不满意,导致物业撤走,小区环境脏乱差。她与社区两委商量后,决定试行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物业例会直通车”的模式接管小区。她们的想法得到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随后成立了新的业主委员会,在居民中培养成立了一家新物业公司,制定了“重服务,轻盈利”的服务章程。运行一年后,小区环境大变样,物业费由原先缴纳不足30%提升到95%。这种新的物业管理模式得到了乌海市区两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长期以来,百姓常对低保有异议。怎么才能让最困难的群众享受到低保?王改梅陷入了深思,“阳光低保”的想法突然在脑中闪了一下:对,让居民投票!她和社区两委人员商议后在社区开展低保公开票决,低保评审会参会人员85%都是社区群众,谁最困难大家最清楚。从此,社区居民再也不为低保的事争论了。这一做法,又得到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作为社区书记,王改梅深知发挥社区全体党员作用的重要性,为此,她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经常从报纸、网络上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基层党建好做法。她做事处处率先垂范,带领社区打造了“两代一委”党群联系室,建立了“红袖标”群防群治工作队,创新开展“党风廉政进万家九廉特色活动”。

同事贺鹏英说,王改梅带动开设了“社区理论基层讲堂”,还规范创新了“主题党日”,打造“群众在我心中,我在群众眼里”品牌主题走访活动。王改梅告诉其他党员:“我们的理想信念不能动摇,服务群众意识不能松懈。”她带着党员开展“党员徒步”“参观农业园”“学身边典型”“了解乌海六大名片”等形式多样的户外组织生活,在活动中谈心交心,关心困难党员生活,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党员侯香茹告诉记者:“王书记特别有凝聚力,那些党日主题活动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大家在实践中增强了自己的信仰,党员都佩服她,愿意跟着她干。”

王改梅担任办事处副主任后,又将自己的经验带到了办事处。她注重发展社区居民自治,通过民情民意分析会及时了解问题,化解矛盾;发动热心群众志愿巡逻,开展群防群治,加强治安和环卫;依托值班电话设立24小时民情专线,随时解决居民的求助,开通了民情博客,通过网络了解社情民意;邀请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到各社区宣讲……居民张金如说:“她还带着我们修了路,还帮着100多名‘4050’人员找到了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整个街道办的环境卫生和党员群众的情绪都有了可喜的变化。

王改梅带领社区获得了一系列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荣誉,她个人也获得了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王改梅说:“我也是一名普通居民,生活在群众之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喜怒哀乐,能化解群众的困难我觉得就是幸福。”      (原载《内蒙古日报》)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