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将医疗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中旗“服务百姓健康行动”集中义诊活动侧记

2017-10-11 15:06 兴安日报

“阿姨,您的血压有点高,您先拿点药慢慢调养。平时饮食要清淡些,少吃盐,多吃蔬菜、水果……”在科右中旗图什业图广场上,来自国家医疗队的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们正在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发放药物,并耐心地做健康指导。

近日,科右中旗启动了2017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义诊服务深度贫困地区、助力健康扶贫”。同时,科右中旗多个义诊点同步开展义诊活动,将大型义诊活动与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健康扶贫、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有机结合,促进全旗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通过特邀医疗团队进社区、进军营、进嘎查举办健康大讲堂、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义诊期间,科右中旗卫生计生局特邀请10余名中日友好医院专家深入中旗开展义诊活动,为百姓普及医学健康知识,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初步筛查、诊断和一般性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

义诊活动进社区,集中义诊受欢迎。“年纪大了,多种病便跟着来了,去医院排队挂号,费时费力,这样的义诊活动很受百姓欢迎。”桥南社区居民张桂英说。义诊活动走进社区,医护人员不仅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免费发放各类常用药物、健康宣教资料,还特别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科学、正确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普及常见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和用药理念。

义诊活动进军营,深化军民鱼水情。活动期间,中旗卫生计生局联合旗蒙医医院、旗济困人民医院医疗团队走进军营,深入开展专家医疗队赴基层部队送医、送药、送技术活动。在旗武警中队,官兵们有序排队就诊,专家们现场问诊、给出用药和调理建议。还有针对性地就日常训练常见运动损伤和处理办法等方面对官兵们进行健康指导,为部队官兵、老干部和军人家属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受到了广大官兵好评。

义诊活动进嘎查,农牧民群众享便利。“看病仔细,免费发放药品,这样的活动搞得好!”听说旗里的专家要来义诊,新佳木苏木新发嘎查的包大娘一大早就赶到了嘎查卫生室等待义诊团队的到来,闻讯而来的农牧民们将主治医生们团团围住,量血压、体检、诊疗、健康宣教……医护人员忙得抬不起头。旗直公立医院组织医疗团队走进嘎查进行义诊,并针对不同患者的实际需要,将防治心血管疾病、感冒咳嗽、消化不良、风湿疼痛、皮肤外伤的各类药品分发给有需要的农牧民,向农牧民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引导科学就医。据不完全统计,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活动期间,全旗共举办义诊活动近10余场次,接受免费健康咨询、义诊1181人次,免费发放常用药品及减免医疗费23584元,发放健康科普资料近5000余份。   

(刘爽)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