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城版 文化副刊

剪不断的战友情

2017-10-11 06:09

u=3460581991,3302570711&fm=27&gp=0

u=3460581991,3302570711&fm=27&gp=0

又到一年退伍时,看到摘去军衔的老兵们抱在一起哭成泪人,十年前的一幕幕浮现在脑海。
2007年12月,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毅然剪去长发,换上绿装,满脸刻着坚定,大踏步跨进军营,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从此她面临的是紧张而有规律的部队生活,这个人就是我。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女兵,新兵集训三个月后终于下连了!很幸运,所有女兵被分到同一个连队。
女子中队真是个名副其实的部队大熔炉,我们这些新兵蛋子被彻头彻尾洗礼了一番!刚下队就开始纪律作风大整顿!我被分到一班,记得当时一班的女班长整天黑着脸,一生气就会暴跳如雷,简直是活生生的母夜叉!我们做什么她都不满意!每到星期五的班务会绝对就是批评大会,一顿劈头盖脸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当时走在楼道里,即便独自一人,也必须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定方式齐步走,臂要摆起来,脚要迈出去!头要正,颈要直,两眼目视前方!见到班长立刻立正、敬礼、喊班长好。有一次我的两个战友在队列里面说了句话被班长抓到,当场就是一顿训,回头还要开批评会、写检查!那时候最喜欢的事情是站岗,只有站岗的时候,才能够有独立的思想空间,哪怕一个小时军姿过后,膝盖疼得回不了弯,手指肿得像个馒头,依然对站岗情有独钟。好多次都仿佛看到路的尽头有妈妈的身影,一眨眼又空空如也,泪不自觉流下来。
2008年5月12日,电视媒体爆炸式报道汶川地震,看着远方的同胞受灾,女子中队所有战友联名写信主动请缨去抗震救灾。17日支队向女子中队发出了参与救援行动的紧急号召,但是名额有限,我和战友们焦急地等待着自己入选,后来中队长宣布名单,当念到“邢瑞美”三个字的时候,我非常激动。我们被选中的11人组成了抗震救灾女子救援队,全国唯一一支女子消防队将要奔赴抗震一线抢险救灾。记得在飞往四川省绵阳市的机舱内,空姐塞给我们一大堆巧克力和别的零食,让我们帮忙转送给灾区儿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真的让我们感动。从机场出来坐大巴去往平武县南坝镇,到达南坝镇已经是傍晚,如果没有地震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知道这个地方!真的很偏远,外面的人进来困难,里面的人出去要走好几个钟头。到了灾区,我们按照上级安排的任务,全体战友没有白天黑夜地救援,经过五天五夜的救援,我们圆满完成了使命,没有辜负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现在回想起曾经跟战友们一起冒着余震的危险在废墟中挖土块搬砖头运瓦砾的场景,依旧是那般心潮澎湃。我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还能够矢志不渝地坚守着奋斗着,真的是老班长平日里对我们的“刻薄”要求起了作用。我们在女子中队又服役一年,班长对我们不再那么严厉,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班长每当外出回来都给我们带一些家乡特产和她妈妈做的饼。后来她退伍了,所有一班的战友抱在一起痛哭!一起唱着《我的老班长》。
此刻,眼前的老兵们早已哭成了泪人,老兵曾经带过的士兵,有的帮着提行李,有的帮着拎被装,却一步不走,拥抱,痛哭,唱着那首经典的歌曲《我的老班长》……

责任编辑:caibian_sys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