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日报 党建

选精管实 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作用

2017-10-11 06:08
突泉县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从选派管理、日常监管、履职尽责等方面入手,强化驻村第一书记队伍建设,充分发挥188名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深接地气中体察民情,当好“明白人”。一是明确“七个尽量”原则,即尽量整合所有工作任务联系点,避免分散人力物力;尽量集中同一科局帮扶点,便于科局连片帮扶;尽量将帮扶点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科局统一起来,让科局更好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尽量保持先前帮扶工作延续性,有针对性地适当调整;尽量减少帮扶科局的帮扶点,促进减量增效;尽量保证帮扶科局的帮扶点在分管县领导所联系的乡镇,便于统筹协调;尽量保证自治区厅局帮扶点与县级科局帮扶点相对应,促进对口帮扶。二是把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正、业务素质好、沟通能力强的乡镇、县直单位后备干部或优秀青年干部选派下去任驻村第一书记,并按照他们的业务特长或所在单位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选择贫困村,切实让他们发挥所长,当好村民的“掌柜”。三是开展“五访五问”活动,即访种养大户、产业户,问致富经验;访老干部、老党员,问发展良策;访上访户、意见户,问事情原委;访困难户、低保户,问衣食冷暖;访返乡民工、流动党员家属,问愿望诉求。
在推动发展中强村富民,当好“引路人”。一是把基层组织建设好。结合本村实际,带动入驻村党组织开展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让村党组织更好地引领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二是把后备干部培养好。推行后备人选、乡土人才、青年党员“三位一体”模式,开展村级后备干部结对联系活动,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各类技术、技能培训,吸收优秀人选入党。三是把致富增收引领好。结合突泉县现代农业发展实际,帮助村民调整优化种养结构,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优势产业,进一步打牢群众增收基础,加快了群众的增收致富步伐。 
在维稳防控中释疑解难,当好“贴心人”。一是认真排查摸底数。深入了解村里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权属纠纷、社会保障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确保矛盾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矛盾问题原因清、解决措施渠道清。二是遵从民意讲方法。积极推行党群议事会、党员评议会等,运用“532”工作法,广泛征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维护村民切身利益。三是化解民难促发展。全力解决制约本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耐心解决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小事琐事,精心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细心办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事、急事,切实让广大村民在和谐幸福氛围中积极进取、快乐生活。 

责任编辑:caibian_sys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