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突泉县扶贫再贷款助百姓脱贫奔小康

2017-09-25 10:49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冯玉燕  通讯员王忠利)为进一步发挥好国家扶贫再贷款政策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人民银行突泉县支行因地制宜,保持调查研究的密度、深度,深入田间地头、牛棚羊舍,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掌握研判第一手资料,对扶贫再贷款的发放与管理予以适时的、必要的、科学的指导,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扶持力度,深入推进全县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自去年3月份以来,人民银行突泉县支行共向农村信用社、蒙银村镇银行两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再贷款15笔,累计9.5亿元。截至今年8月末,扶贫再贷款余额3亿元。直接发放和产业带动贫困人口6082人,支持15家企业,贫困人口增收364万元。

扶持“大户”,带动脱贫

“我们两口子负责两个棚羊的管护,活儿不是很累,每月每人能赚到3000元,干得好年末还可以领到奖金,现在的生活我可知足了。”在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打工的永安镇四家子村贫困户肖建军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是突泉县的养殖龙头企业,人民银行突泉县支行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企业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有意扩大养殖规模,便协调蒙银村镇银行向企业投放扶贫再贷款300万元,使该企业养羊达到8000只,带动贫困人口1185人受益。

在突泉县,像内蒙古三阳牧业有限公司受益央行扶贫再贷款的企业、合作社还有很多。人民银行突泉县支行结合地方经济、产业、贫困状况等实际情况,指导辖区两家法人金融机构把央行扶贫再贷款主要投放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针对企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经济效益好、市场前景好的“大户”,有扶持带动贫困户的能力和意愿,并且带动效果明显的,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优惠,增强其发展后劲,提高其扶助贫困户贫困人口能力,扩大成果。

这项政策实施一年以来,全县共有3000多户、6000多人受益。通过对各类种植户、养殖户的扶贫再贷款扶持,提高他们自身发展实力的同时,也加大了扶贫、助贫的规模和力度。

扶持“能人”,引领脱贫

“这几年,我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村屯贫困户脱贫,但苦于没有资金,年初人民银行突泉县支行行长带工作人员入户来我家宣传扶贫再贷款政策时,我了解到这项政策挺好,就申请了贷款,我今年向蒙银村镇银行申请扶贫贷款70万元,现在已经获批了,今年发展效果好,我打算明年再多贷点款,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我带动的贫困户都是丧失劳动能力的,每个月根据贫困户贫困程度给他们年末补助500元到1000元。”突泉县突泉镇宏发村牧马人家养殖基地负责人王景波激动地说。

据了解,王景波已经就近与16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其中10户每年补助现金1000元,6户每年补助现金500元。近日,这16户贫困户就将获批扶贫贷款,年内即可受益。

人民银行突泉县支行行长姜成涛告诉记者:“在突泉县,像王景波这样的能人屯屯都有,只要我们做好引导、扶持工作,凡是日子过得好有能力的,需要资金、技术等政策扶持,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能承担社会责任,有帮扶贫困人口脱贫的意愿,有生产经营能力和经验,不违反政策规定,无论是种田能手、养殖专家,还是做小生意、经营大买卖的人,我们就按照‘能人’对待,就可以享受央行扶贫再贷款优惠政策,让‘能人’在发展过程中不再因苦于没有资金而烦恼,只要你放手干,我们就全力支持。”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