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绘就美丽马场新画卷

——呼和马场全力推进场队建设侧记

2017-09-20 09:01 兴安日报

九月的呼和马场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延伸到职工家门口,一排排笔直的院墙整齐划一,幼儿园、文化广场、生态园、老年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处处传递着现代化新马场的气息;在果园内,缀满枝头的各类果实红彤彤、黄灿灿,十分惹人喜爱。

建设“青山环绕、绿水相依、绿树掩映”的美丽马场,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这是呼和马场在美丽场队建设中始终遵循的原则。今年以来,呼和马场围绕建设、管理、发展三个核心要素,大力实施路、房、墙、庭院经济、场区绿化等工程,全力打造美丽马场。

建设美丽马场

在呼和马场第一生产队老年活动中心施工现场,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工人们在进行路面硬化。即将投入使用的老年活动中心装饰一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像这样忙碌的场景,在其他生产队也随处可见。呼和马场用心去筹划、用情去做实、用力去推进,全面掀起美丽场队建设热潮。

在美丽场队建设过程中,呼和马场坚持“因地制宜、修建结合、清新简洁”的设计理念,精细施工,砂、石、土等原材料都是就地取材,节约了生产成本。在绿化过程中,多安排美观树种和果树,科学安排工期,确保成活率。

建设如火如荼,进展全面加速。今年以来,呼和马场已完成投资800多万元,建设生态园一处、老年活动中心一处、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一处,植树10.26万株,安居房住宅小区也正在建设当中。

强化后期管护

庭院里种植了各类蔬菜,房子不大却窗明几净,门口悬挂的“美丽庭院户”牌匾格外醒目……这是第一生产队职工田福权的家。“场里环境越变越好、越来越干净,我们也要把自己家收拾好。”田福权说。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呼和马场职工群众逐渐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保护环境、建设家乡的意识逐渐加强。

呼和马场在后期管护上做足文章,进一步细化街路管护、卫生清理、场规民约等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持续开展“美丽庭院户”“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使职工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职工自治、专人管护、齐抓共管、长效管控的生动局面。

与此同时,为全场7个生产队配备了公益性岗位,组建专业保洁队伍,每天对场区、队内卫生进行清理,并为每个生产队配备垃圾转运设备,实现“户户集中、统一处理”的环卫一体化垃圾清运格局,避免一阵风似的管护,实现常态化。

谋划产业发展

“这里有200多棵果树,一年挣1万元不成问题,小庭院有大‘钱途’!”第六生产队职工曲伟高兴地说。今年,场里又为他无偿提供100棵果树苗,使他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更足了。如今,小庭院已成为呼和马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今年,呼和马场调整产业结构,投资200多万元用于购进大型机械,并适当减少玉米种植面积,种植甜菜2000亩、水稻5000亩、油葵3000亩、杂粮杂豆30000多亩,促进职工增收致富。

为发挥距离中心城市较近的地缘优势和集约化、组织化优势,盟农牧场管理局计划打造呼和马场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创意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农业、规模养殖、特色民宿等功能于一体,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五园五区”,即百果园、百草园、示范园、生态园、百鸟园、现代农业观光区、现代规模养殖区、开心农场游戏区、儿童乐园体验区、特色民宿旅游区为主的旅游项目建设,届时,一个布局合理、产业融合、生态美丽的呼和马场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徐永杰)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