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驻村就要“住”到百姓心里

——记突泉县六户镇和宝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瑞

2017-09-20 08:51 兴安日报

走进突泉县六户镇和宝村,能真切感受到的是老百姓生活面貌的改善,在和当地群众交谈中,一个名字始终被他们挂在嘴边。村民口中说的就是来自突泉县政府办、被派驻到六户镇和宝村驻村的工作队队长刘瑞。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昌树全告诉记者:“你看我家的房门是新换的,前段时间刘队长看到我家的房门损坏了,自己掏腰包,花600元给我家买了一个门,又找人帮我家安装上了,作为县里来的一名干部,他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不是为我家换门了我就说他好,屯里的老百姓都很认可他。”

该村党支部书记尹洪涛告诉我们,“自从今年5月驻村以来,刘瑞为村里争取了资金、项目,理清了发展思路,他可是我们村的大功臣!”

“开学就用上了新书包,真高兴,这个是刘叔叔他们给我送来的。”在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洪波家,记者见到了正在上幼儿园的王诗涵小朋友,她拿着书包爱不释手地说。

记者了解到,在开学之际,刘瑞和驻村队员一同为村上4名贫困家庭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盒等学生用品。

“身为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工作期间他总是以身作则,经常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解决困难。他不但自己参与扶贫帮困活动,还动员帮扶干部积极参与到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中来。并且带头清扫村屯街道卫生,对街巷两侧卫生进行评比,对没有及时清理的农户进行教育,使和宝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观。”尹洪涛说。

“我是带着任务来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帮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就是我的首要责任。”刘瑞说。

驻村以来,刘瑞从村民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危房改造当作扶贫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谁家的房子需要翻建和维修,他都会记录下来,第一时间联系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监督工程质量,现已翻建8户,维修和装修房屋60余户,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实现全村无一户贫困户居住在危房里。

为让百姓更深地了解扶贫政策,刘瑞协调突泉县政府办和财政局在村部前建设200平方米的文化墙,并在村屯明显位置书写宣传标语7处。他还组织工作队员完成建档立卡户档案和村级档案,组织队员不定期到贫困户家里走访,理清各户扶贫政策和收入台账,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赢得了贫困户的信赖和满意。

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是制约和宝村整体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实现整村脱贫的最大短板。刘瑞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金钥匙,贫困户没有产业支撑就不能脱贫,村集体经济不壮大扶贫任务就不算完成。刘瑞把壮大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等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他带领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产业发展项目,先后争取养猪场建设项目和电商服务中心项目,多次盯跑县财政局和电力公司,争取一事一议项目和养猪场上电项目资金;联系电商服务中心在和宝村建立服务站点;大力宣传和引导贫困户发展养驴产业,建立养殖档案,定期走访询问养殖情况,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薄弱和产业发展滞后的问题。

工作队是一面旗子、一面镜子。刘瑞身为队长,他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查村情访民情,准确掌握了第一手扶贫资料,为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驻站记者冯玉燕   通讯员王滟伟)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