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文字里的回忆

2017-09-13 10:43 兴安日报红城版

言丰

闲暇之时,总爱和微信群中文友探讨“文字”方面的事情。既有作品交流,也有创作感悟,品评、点赞、“拍砖”,大家真是乐在其中。

就在前几天,一位本地的文友和我微信聊天,她发来一张图片,图片拍摄的是一张报纸,是2009年的《兴安日报·红城版》的文化副刊版面,上面刊登了我的一篇散文《故乡情》。她说在整理书报时偶然发现,特意拍了照片发给我。看着有些发黄的报纸,想着文友的一番用心,我的心头不禁一热……

199003f675bf4202ade1ae42275f445f_b_B_BASIC

岁月荏苒。从1992年开始,由当初的新闻报道到试着写一些文学作品,从1993年3月第一篇稿件变成“铅字”开始,自己每发表一篇作品就剪下来粘贴在自己装订的“大本子”上,如今积攒了厚厚的两大本。有时闲下来,就翻开大本子,一页页仔细地翻阅着,认真地品味那时的文字、那时的情感,往昔的记忆如同潮水般涌来……

依然记得,那时总会用那小小的文字来记录自己复杂的情感,把自己的故事用文字讲出来。那些年,文字中家乡皎洁的月光,记忆中蒙蒙细雨中淡淡的哀愁,画面中和母亲同撑一把伞相依而行……静静地闭着眼睛,回味着这文字,这记忆中的点点滴滴,却发现其实这些并不遥远。我知道,这小小的方块字会懂我的,而这小小的方块字中饱含着我真挚的情感,快乐的、忧伤的、激昂的、安静的……都是那么真切。

虽已入秋,太阳渐渐落山,那温和的阳光依然温暖。而那些过去的文字,那些情,犹如那余晖般温暖的留存在记忆中。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