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责 收获希望

发表时间:2017-09-12 10:09兴安日报

金灿灿的稻田、满院的芦花鸡、成片的葡萄园、独特的旅游线,为全盟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现场会增添新的创意,夯实人们对美丽乡村的记忆。

9月7日至8日,全盟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现场会在突泉县召开。各旗县市分管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内容由坐下来召开座谈会,走出去参观学习两部分组成。盟人大工委副主任汤爱茹参加会议并讲话。

群众、产业、生态、文化四位一体才能造就美丽乡村。

近年来,突泉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职作用,把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现场会提供了视觉“盛宴”。

多样产业,推动不一样的乡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发展不发展,关键看产业。

初秋的九龙乡秋意正浓。5000亩的旱改水项目田里,满浆的稻穗沉沉地随风摇动,成片的泉顺葡萄园里品种各异的葡萄秧一排排、一块块望不到边。

旱改水项目是2016年由九龙乡县级人大代表高维龙率先示范,通过土地流转、置换等形式整合土地进行水稻种植,并取得了良好收益。通过示范带动,今年仅龙门村旱改水面积达1100亩,全村仅旱改水一项就可增收165万元。 

在稻田旁,县人大代表、九龙乡党委书记石晓宇美美地告诉参会人员,如今,在高维龙的带动下,全乡水稻种植面积大幅度增长, 今年全乡有7个村共实施旱改水5000亩。

九龙乡的泉顺葡萄园是由乡人大代表、兴安村党支部书记郭庆丰来负责的。早在2013年,郭庆丰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土地500亩,第一期工程栽种葡萄300亩,实现年产葡萄20万公斤,以每公斤10元来计算,去除成本年净收益可达140余万元。有12户贫困户通过收纳流转金和入园务工实现了增收。

今年,郭庆丰又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方式,栽植酿酒山葡萄200余亩,苗木由宝润红酒公司提供,回收葡萄时扣除苗款,减轻了村集体负担,当年可结果,三年后为盛果期,预计盛果期亩产可达1650公斤,每公斤回收保底价为2.4元,去除成本亩产净收益可达2000元以上,可带动6户贫困户增收。

与会人员表示,村民脱贫致富一定要把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结合自然禀赋与历史文化优势,精准定位,深度整合,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政府主导,拉动不一样的收入

走进突泉县天韵唐人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红光分厂,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缝制拖鞋。这是杜尔基镇红光村以服务业拉动就业增收的一项新项目——扶贫车间。

扶贫车间于2016年11月成立,是集全镇贫困户就业的一个平台。车间共有工人26人,贫困户15人。月保底工资1200元,待达到熟练程度实行计件工资后,能达到2000元以上。

“在这里,我每月领到1000余元工资,对于我来说,生活有了着落。”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福香来车间两个多月了,说起自己的工作满心欢喜。

黄立杰是该车间的“快手”,一天最多时能缝制40只至50只拖鞋,工资之外每天可以多挣40元至60元。

县人大代表、杜尔基镇党委书记王志元介绍,为了提高贫困户收入,今年全乡利用部分贫困户外出打工的实际,开展“家庭宾馆”行动,仅在红光村就改造13家,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家庭宾馆”由旅游合作社统一管理,房子有40平方米至100余平方米不等,住宿费用也从100元至200元不等。

与会人员参观了其中一家“家庭宾馆”——刘家大院。120平方米的刘家大院“五脏具全”——三间卧室,两间放了双人床,一间是传统的火炕,厨卫齐备,能洗澡,可打牌,院里有蔬菜大棚。游客来了可以自己的喜好选择卧室,动手做饭,全面感受乡村生活。

与会代表们为红光村人大代表让农民挣工资,把农村的绿色资源变成资金,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行为点赞。

独特旅游,打造不一样的乡愁

车驶进投资1800余万元打造的古香古色的学田乡平安村杜西沟风景区时,与会人员被眼前美景惊呆了。这里山清水秀,4000亩的野山杏林与700亩果树经济林相融交错,远志、黄芩、柴胡等中药材遍地皆是,山鸡、野兔、松鼠等小动物活跃于草丛林间。

学田乡党委书记刘艺伟介绍,为把杜西沟打造成突宝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近两年来,在县人大代表张春波的积极运作下,景区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完成5公里电力线路铺设,修建了3公里水泥路,打了18眼深水井,修建人工湖1座、仿古凉亭1座、仿古长廊600延长米。现在,正在修建20000平方米跑马场一处,登山栈道2公里,3000平方米停车场已建成。

与会人员在美景中陶醉,每到一处合影留念,并纷纷表示,生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底盘,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农村良好的自然环境不仅是城市生态的重要保证,其乡土景观本身也是一种生产力,可用来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新的经济模式。

耕读文化,培养不一样的村民

学田乡自古称为学堂地,源于清末民初将这一带土地全部税收用于学堂教育经费的制度,即赡学制度。再加上此地由来已久的农耕传统,使学田乡具有了特殊文化内涵。

今年,学田乡以南河公园及大堤为依托,整体建设了耕读文化园,核心项目包括古学堂、耕读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和农家小院,占地100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

耕读文化广场在突出学田乡地方文化底蕴的基础上,重点弘扬传统国学教育,进行职业农民培训,通过校外课堂、学生成人礼活动以及农家乐、采摘园、亲子活动、体验游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带动本地土特产品、手编工艺品销售,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与会人员走过高高的拱桥,步入“知雨阁”,感受古学堂的气息。

侧厅的培训中心里,县人大代表、学田乡卫生院院长董树成正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讲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及城乡居民医保各类补助结算方法和基金申报流程。

刘艺伟告诉记者,培训中心每周都有课,近一段时间主要围绕“三张网、两挂车”进行讲解,周边15个村1359户2400余人轮流参加培训。

“董院长,我丈夫得了脑血栓,看怎么报销?”“意外事故怎么去结算?”刚下课,贫困户王淑霞和张财围着董树成问了起来。

与会人员对学田乡充分利用学堂对贫困户进行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挖掘地方文化底蕴,不仅激发乡土乡亲的自豪感和归宿感,更能够凝心聚力,团结民众,提振精神。可以拓宽思路,通过文化创意实现产业增值,找到特色发展路径。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汤爱茹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全盟人大信息宣传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开展人大宣传工作就要以此为至高点,着眼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来观察人大的履职活动,发现民主政治的闪光和进步。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宣传人大制度优越性的高度来开展人大宣传工作,注重实质性宣传,要在做出特色、出新出彩上下功夫,注重人大工作研究,做好人大工作的智库建设。    (记者  格格)

编辑: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