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靠什么赢得尊重

2017-09-08 14:41 兴安日报红城版

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1979年,钟南山获得了国家外派学者资格,拥有去英国进修两年的机会。到了英国爱丁堡大学后,导师弗兰里教授却告诉他说:“根据英国法律,你只能在这儿参观实验室或病房。因此你只能待8个月。”

教授的一席话,仿佛一盆冷水浇在钟南山的头上。当天晚上,他彻夜难眠。

为了向英国教授证明自己的能力,钟南山决定进行“一氧化碳对人体影响”的研究。为了取得第一手数据,他拿自己做试验:让护士帮他抽血,然后自己吸入煤气,并逐渐把煤气浓度提高,吸入最高比例达到了22%……前后抽了800多CC的血后,不仅证实了教授的一个演算公式,还发现其推导的不完整性。弗兰里教授看了非常高兴。

在钟南山准备回国时,弗兰里教授特意给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在我的学术生涯中,曾与许多国家的学者合作过,但我坦率地说,从未遇到过一个学者,像钟医生这样勤奋,合作得这样好,这样卓有成效。”

谁都难免有被人轻视的时候,与其生气,不如提升自己。你自己改变了,一切都会改观。    (秦湖/《当代青年》)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