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如何化解孩子的小脾气

2017-09-07 15:17 兴安日报红城版

情绪,每个人都有,孩子也不例外。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发脾气任由他去,过会就好。但事实上,不一样的情绪发泄,需要不同的引导方式。在注重成年人的情绪和心理问题的同时,孩子的情绪和心理也需要给予关注。

首先,父母要多一些耐心,接受孩子的消极情感和冲动行为。允许孩子一定程度的喜怒无常,允许孩子适当地发泄情绪。因此,面对大发雷霆的孩子,父母一定要冷静,要有耐心,切忌火冒三丈、大打出手。其次,懂得聆听的父母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心理。要花些时间和孩子相处,允许他们讲述自己的感受或情感,然后真诚地谈谈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记住,孩子带着情绪的时候,家长要尽量少说话,默默地陪伴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从而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再次,让孩子为自己的情绪负责。父母在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最好回避一下,当孩子冷静下来后再温和地给他指出发脾气造成的后果,如果他把家里搞得一团糟,就要让他自己清理。

当然,孩子的情绪问题还有可能源于不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父母的争吵、忽视、分离等都会给孩子造成各种情绪障碍,家长不要总想着“掌控”或“严管”孩子,应更多地思考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接纳孩子的坏脾气。记住,接纳不是好的坏的、合理的不合理的言行都接受,而是面对孩子的这些言行,做父母的要能做到不生气,也就是要做到温柔地坚持。    (据《宝安日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