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打造宜居宜游的幸福泉城

2017-09-07 08:35 兴安日报

一幢幢新落成的厂房、一条条绵延的绿色长廊、一棵棵绿意迷人的苗木、一间间宏大壮观的生产车间、一处处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

如今,走进突泉县各园区、各文化休闲广场,无论是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都干净整洁,道路两旁安装了许多节能路灯,在园区体验采摘的老人孩童幸福满满,在社区老年活动室看书、下棋、跳舞、健身的老人们笑容灿烂。   

突泉县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争主动,全力以赴促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不断释放民族地区的巨大潜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打造了宜居、宜游的幸福泉城,百姓的生活悄然发生了巨大变化!   

泉城百姓,乐享高品质生活

“现在的日子多好啊,幸福祥和!县城内购物的大超市就有好几个,锻炼更不用说,醴泉广场、街心公园……各种健身保健场所,看病国家还给报销,生活在这个年代太幸福了!”家住突泉县突泉镇,今年89岁,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离休老兵陈琦老人乐呵呵地说。

绿色生态、配套便利、规划科学,让泉城百姓乐享宜居高品质生活。突泉县坚持以民生为先的发展理念,实施供水管网和楼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燃气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地上”与“地下”、“软件”与“硬件”同步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完成海绵城市、绿地、道路等专项规划编制,地下综合管廊总里程已达12.5公里,走在全国县级城市前列。城区道路硬化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182.3万平方米,路灯总数达到2200基,保证了县城居民门口60米内有路灯照明,改造老旧小区10个,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规划商户经营,使我家的蔬菜生意也跟着红火了起来,现在街道通畅了,环境卫生干净了,店里的顾客也越来越多。”在突泉县利民街开店的商贩说。

突泉县振兴市场是突泉县历史上自然形成的农贸市场。近年来,已经占据6条街路。临街60余家商户装卸不仅造成交通拥堵,还带来安全隐患。

为了促进物流、商贸等第三产业多元快速发展,改善经营、居住环境,突泉县于2013年5月投资建设突泉春州物流园区。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5000亩,规划建设面积200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此园区是集蔬菜、农资、农机、建材、仓储、物流、汽贸、电子产业、高新技术、商住等十大产业区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园区。该园区一期工程项目由蔬菜区、农资区构成,去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老城区市场及新兴业态向园区快速转移,目前入驻企业及商户200余家,农资、建材、果蔬、物流等经营业态运作正常。

赏山水美景,品特色美食

春天,市民可以进园区赏桃花、摘草莓,品尝时令瓜果、进行休闲娱乐;夏天,去明星湖、宝石湖垂钓、赏景;秋天,到老头山赏秋景,去毗邻旗县中旗赏枫叶、品美食;冬天,去宝石滑雪场滑雪,去明星湖、宝石湖、九龙水库冬捕。如今,到突泉县旅游,你可以感受到四季不同的美景。

突泉,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美景、宜居、美食,让喜爱旅游的人们流连忘返。

突泉县突出文化内涵和山水魅力,以“全域旅游、四季突泉”为目标,按照多点布局、差异发展的原则,集中打造包括老头山、明星湖、宝石湖、赛银花园区、曙光园区、新生村葡萄园、革命烈士纪念碑、陶铸办公旧址、胡秉权办公旧址、水泉大泡子事件遗址、农耕民俗博物馆、春州城博物馆、地下综合管廊博物馆、步阳草编博物馆、老头山地质博物馆及微波博物馆在内的“一山两湖三园四址六馆”特色景点。结合国家旅游扶贫工程,重点打造了突泉镇、宝石镇、学田乡、太平乡等四个特色乡镇和宝石镇的宝城村、学田乡的平安村、杜尔基镇的明星村等8个特色村。其中,宝石镇辽金文化特色小镇已列入2017年兴安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中。

同时,依托剪纸、泥塑、手工编织等民间传统手工艺开发特色旅游纪念品。围绕王小二大饼、粘豆包等特色传统饮食,发展农家乐,建设小吃一条街,打造“突泉小吃”品牌。开展美食节、冬捕节等品牌推介活动,实现“人财两旺”。截至目前,全县旅游接待量达到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53.4万元。

突泉县抓住位于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交汇处的区位优势,积极筹划公路、铁路、飞机场项目建设。全力做好省道309线阿力得尔至突泉段公路改建工程,积极争取突洮公路、永巴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改善县域交通环境。长春—突泉—西巴彦花铁路2016年开工建设,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以省际大通道、突洮油路为主框架的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为了加强县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突泉县积极谋划实施通用机场项目,计划于年底开工建设。              (驻站记者冯玉燕)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