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聚焦聚力深度贫困 工作抓准抓深抓实

——全盟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会剪影

2017-09-06 09:28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邱金鹏  摄影报道

b4728be3b0554a4189e6f040c2b3661c_B_BASIC

9月3日,张恩惠、奇巴图一行在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了解“菜单式”扶贫模式

协会带动

84648c929d50439aacdba462eb6d60bb_B_BASIC

科右中旗委、政府为助推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人才优势和妇女的“半边天”作用,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和祥瑞刺绣扶贫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刺绣基地,采取“企业+协会+基地”的发展模式,带动大学生创业,服务农牧民,助推刺绣扶贫产业发展。自2016年起,以苏木镇为单位,在全旗173个嘎查开展王府刺绣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培训农牧民5000余人,其中包括26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遍布全旗12个苏木镇,带动了1.6万多名妇女参与到刺绣产业中来,形成了12个产业村。目前,在农牧民扶贫刺绣车间,每天有660名妇女在同时工作,其中40%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党建引领

按照群众的话来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有个好支书,特别有凝聚力,一呼百应;有个好支部,发展集体经济有办法,人人有股、人人分红;有个好的党员队伍,党员包户同发展;脱贫有个好模式——“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稳定有保障。该嘎查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83户、292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23户、5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8.34%下降至2016年底的5.63%;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2210元增加到2016年的6500元。

产业助力

突泉县三阳牧业公司以肉羊品种改良、种畜繁育、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为主营业务,企业肉羊养殖能力1.5万只,目前存栏6000只。2016年,企业通过“铁羊分红”模式共发放分红资金60万元,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500元。2017年,公司主要发展自主经营、资本嵌入、务工嵌入、土地嵌入、平台带动五种扶贫模式,带动突泉县两个乡镇贫困户563户、1185人实现稳定增收。

龙头带动

莱德马业公司入驻科右中旗11年,已形成集“马匹进口、马匹繁育、牲畜交易、饲料加工、马术赛事、骑师培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目前,企业已先后推出入驻企业、入股分红、灵活就业、订单回收等多个扶贫模式,成为我盟重要的扶贫龙头企业。

菜单扶贫

fd33b388ce604e4b9284576bc96f4a68_B_BASIC

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按照“菜单式扶贫、配菜式服务、靶向式解困、点赞式评价”的总体思路,结合本村实际和贫困户发展意愿,确立了以庭院经济为主的产业发展脱贫模式。重点以芦花鸡养殖、冷棚种植为主,探索“贫困户+合作社+企业+村集体”四方利益联结机制,即党支部牵头引导贫困户组织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技术培训、防疫跟踪服务、规划饲养批次、出栏销售服务,企业负责供雏育雏、保底回收。今年,该村用产业奖补资金为83户贫困户免费投放22日龄鸡雏9000只。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