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聚焦聚力深度贫困 工作抓准抓深抓实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17-09-05 08:50 兴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邱金鹏)9月3日,盟委、行署利用一整天时间召开全盟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会、全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会精神,全面总结我盟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交流经验、强化措施、完善思路、鼓舞干劲,聚焦聚力深度贫困,把工作往准处抓、向深处推、朝实处落,进一步提高我盟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盟委书记张恩惠出席会议并讲话,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主持会议,李国栋、刘子强、郭永田、张慧宇、高长胜、折喜文、隋维钧、黄宝平、姜天虎等盟领导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考察了突泉县三阳牧业公司“龙头带动”、杜尔基镇红光村“菜单式”等扶贫模式和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党建促脱贫”、莱德马业公司“龙头带动”、王府刺绣“协会带动”等扶贫模式的典型经验做法。现场观摩后,在科右中旗召开了座谈会。6个旗县市和8个盟直部门就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打算进行了汇报。

盟委书记张恩惠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观摩、调研、汇报,总体感觉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盟委要求,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全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措施有效,积累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思想认识明显提高,思路举措不断完善,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但是在看到成绩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任务越艰巨,脱贫工作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下更大的功夫。

张恩惠强调,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拿出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决策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二是把握脱贫攻坚质量要求,确保脱贫攻坚正确方向,防止脱贫目标脱离实际,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忽视贫困群众主体作用,防止政策性返贫。三是聚焦重点难点,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扎实推进易地搬迁,着力抓好生态扶贫,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四是强化组织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把责任压得实而又实,把扶贫资金切实用活用好,把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建优,把监督考核真正抓严抓实。

就做好当前全盟重点工作,张恩惠强调,一要抓运行稳增长,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要抓项目促投资,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要抓金融防风险,对金融风险和政府债务保持持续警惕,切实做好防范和化解工作;四要抓信访保稳定,高效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和信访矛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五要抓整改求实效,以上率下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六要抓党建强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一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积极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切实加强原料基地建设,推动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合作社、贫困户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不断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二要因户因人施策,不断创新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和“互联网+扶贫”等新模式,助推贫困户有效脱贫。三要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扎实做好移民搬迁工作,确保困难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四要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助贫困人口改变命运的治本之策,认真落实好教育扶贫各项举措。五要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帮助贫困人口减轻医疗负担,提高身体素质,努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六要落实兜底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相关制度。奇巴图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当前农村牧区工作,突出抓好农牧业生产,加快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体制改革,全力维护农村牧区和谐稳定,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各旗县市党政正职、分管副旗县市长、扶贫办主任,盟脱贫攻坚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盟派驻旗县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督查组组长,自治区派驻国贫旗县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或副组长参加会议。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