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如一日,用忠诚、坚守、奉献书写闪亮人生

发表时间:2017-08-31 16:22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我们的好老师”“我们的好校长”“兴安名校长”“校长的导师”“活菩萨”……这是37年来,群众的口碑。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园丁、骨干教师,兴安盟名校长、兴安盟学科带头人、先进教育工作者,扎赉特旗十二、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扎赉特旗第八、第九届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特殊贡献校长、巾帼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这些年属于李秀芬的荣誉应该更多,但是他把机会留给了别人。她的老师中有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候选人、自治区尽责圆梦践行者、自治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自治区好人等等。李秀芬是当地教育战线公认的“专家”。2013年她在两岸三地校长高峰论坛上向来自台湾、香港、澳门、内地几百名校长做了办学经验介绍。2014年乌兰浩特市全市教育行政会有半天时间在音德尔三中召开,乌市分管教育副市长亲自带领100多名教育局干部和校长,参观了音德尔三中校园环境,并由李秀芬校长做了两个小时的经验介绍。2015年科右前旗教育行政会上,李秀芬应邀做了为期半天的学校管理讲座。几年来音德尔三中承办了41个现场会,接待来自于盟内外各种参观交流近3万人次。音德尔三中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二届百强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全国初中教育课程改革联盟校,自治区先进集体、自治区廉洁文化进校园先进学校,自治区教育科研基地、自治区文明校园、自治区平安校园、盟级文明单位标兵等50多个荣誉称号,连续五年中考全盟旗县升学率第一名。

李秀芬16岁参加教育工作,37年来,她当过14年的班主任,带过14个初中毕业班,又当了14年的校长。她用忠诚、坚守、奉献书写着闪亮的人生。

一、 责任化作动力,在困难中艰苦创业

担任一所镇内初中学校的校长,也许很多人向往,但是,只有真正走进她,要让她不断发展壮大,才能体味个中的滋味和艰辛。2003年1月,旗教育局通过公开竞聘,她以笔试、面试、考核三项第一的成绩,成为全旗最薄弱的学校音德尔三中校长。送她上岗那一天,领导们还没走,电话铃声响了,邮政局催要电话费,常务校长说学校一分钱没有,他都垫付两千多元了。不一会儿,电话铃又响了,是电业局催要电费,再不交就要被停电。再一会财会交接,一个年经费不到十万元的学校,报出的欠账竟然160多万。再看看学校设备,蓝足排球加一起就一个,有的教室的门框都掉下来了。3000多平破破烂烂的砖房,满校园大大小小的石头块,雨后校园一片汪洋,师生趟着水走路;再问问基本情况,全校24个班,仅600多个学生,最小班额只有14人;重点高中升学率为零。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她流泪了。压力,和责任,需要她付出的太多了,需要她担当的太大了。

第二天,她把家里的存折拿出来了,交了基本费用。然后化缘要来两万元,解了燃眉之急。有了护心窝的“粮草”,她开始了深度调研走访工作。一周之内她与33位校领导老师分别进行了交谈,与四个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争取到支持,她的体重下降了10斤。

一个月的寒假,她没有休息,把全校教职员工分四个组,亲自带队入村入户招生。室外寒冷、室内冷漠,只有她的心是火热的。她用耐心、诚信、责任心让一个个抱着观望的态度和家长选择了三中。三中生源增加了500多人,学校规模首次突破千人。

“我的千分之一,就是家长的100%, 我必须集中全部精力,用尽全部时间,倾注全部心血,发挥全部智慧,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抓好每一个环节,把小事做好,把细节做实,把过程做精,把人字写大,真正解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的问题,让家长满意”。

二、爱心凝聚力量,在和谐中不断发展

教育是校长、教师与学生共同度过的、丰富的、涌动着的、特殊的生命历程,校长如果离开了对教师和学生的热爱,爱事业爱学校都将成为一句空话。热爱教师就要注重提高教师能力和严格要求教师,关注教师成长。为了搭建公平公正工作平台,李秀芬亲自起草了学校规化、制度、考核方案。她顶着重重压力,实施了绩效工资,体现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充分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在她的严格要求下,上任第一年,学校就实现了多个零突破:如教师团体操第一,结束了三中从不拿名次的历史;初二会考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平均分全旗第一。升入重点高中乌一中3人,结束了重点高中升学率为零的历史。这个在名校不入眼的荣誉,对当时的三中弥足珍贵。李秀芬是五个老师一组逐组亲自检测达标验收教师团体操的,教师的动作整齐度夸张点说,像部队检阅的阵容。至于会考的几个第一,都是名校视为副科的学科,她带领班子成员包班包组,捆绑管理,亲自到班级一个学生一个学生的检测过关。她说:争第一的目的,就是要提振学校的士气,赢得社会的信任。她亲自参加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做专题报告,亲自检查教育教学常规、亲自点评。

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她开始系统构建学校的文化体系,提出了“不寻求适合教育的学生,只寻求适合学生的教育,给有差异的学生有区别的适合教育,让每个学生都出彩”的办学理念,明确了“给学生给学生终身受益的教育”办学宗旨,确立了“承儒蕴雅,见贤思齐”的校训。针对学生兴趣不广泛、特长不明显,学校成立了100个多个社团。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学习上实行了“三清”,既堂清、日清、周清。针对没有家长监管的1000多名住宿生,实行了“五彩假日”。为了充分利用边角时间,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行了晨读、午写、晚清、四部九曲大课间。打造了“军营风采,儒雅之家”的宿舍文化;实现了5年零投诉,零利润,无声、有序、光盘、营养、卫生的千人食品管理;还有千人挥毫、千人诵读、千人演奏、千人制作、千人足球……不仅场面震撼,重要的通过一系列措施是脱掉了孩子们的浮躁之气,修炼了雅正之情,培养了孩子们的人文素养,增加了孩子们的快乐幸福指数。使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不断通过,一年一个升学新纪录,截止目前,乌一中升学人数已经提升到123人,中考九个学科科科第一。

三、奉献成就他人,在坚持中铸就辉煌

学校凤凰涅槃般的嬗变,浸透了她的智慧,她的心血。这些年,在她的时间表里八小时、礼拜天、寒暑假这些概念是模糊的。她每天六点多到校,晚上8、9点钟离校是常事。周末她要与几十名领导老师到校无偿管理上千名住生校,开展各种活动。寒暑假里各种维修、建筑监管、各种接待、培训会议,她及她的团队长年朝六晚九,白加黑,非常6+1,忘我工作。

熟悉李秀芬的人都知道,她年轻时就要强上进,为了工作常常忽略自己。她的产假只有34天,包含周六周日,还包含生产第十七天出来参加的一次业务考试。她一共做过三次人工流产,累计请假不到1天。她每次都选择周五要下班前做流产手术,周一正常上班。

她做过两次大手术:2007年宫外孕手术,7天后,十几厘米的刀口拆了线,就回到了学校。刀口发炎了,化了浓。她每天捂着肚子弓着腰坚持上班,一个多月才完全愈合。2009年她胆囊切除手术,术后第四天来她又回到了校园。苍白的脸色让人心疼,大家劝她多休息些日子,她却微笑着说;“这是医生建议,术后要活动,在校园活动和在医院活动不是一样吗?”她对工作的热爱,远远超过了自己。

在家庭中李秀芬是一个责任感很强的人。他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姊妹五个,最小的弟弟妹妹的学业都是她供养的。老弟从念书到工作再到成家,在她家一共呆了15年。她每月从夫妻680元工资总额中,拿出600元给弟弟寄去,家里3口人只有80多元生活费,根本不能正常生活。她就辛苦养奶牛赚钱。她供四个大学生:女儿、老公、弟弟、妹妹,她的父母都是她养老送终的。她常说“我们节省一点,勤劳一点,都有了。”

李秀芬对工作满腔热忱,对家人倾其所有,她对学生更是无微不至。她当班主任时,班里50%的学生她都亲自去家里做过专访,外地的学生70%都在她家里吃过住过。有一个叫张玉波的孩子曾经在她的家里无偿住过两个多月。她做了许多家教,都是无偿的。现在与她聊到这个话题,她总是淡淡的说,跟自己的学生收费和跟自己的孩子收费有什么不同,我做不出来。她每年至少帮助一名孤儿弃儿。这些年,她记不清自己究竟关爱过多少人。她说:一件衣服、一些学具、几百元钱的算不了什么,就是像妈妈一样与他们沟通交往,着实用去我许许多多的时间和精力。学校是我家,老师似爸妈,这是三中孩子的口头禅。毕业典礼上,孩子们发出内心的对老师呼喊,X妈妈、X爸爸,我爱你。据不完全统计,音三中老师每年五彩假日、社团指导为家长节省家教费达600多万元。

音德尔三中有这样一批人:有的领导一个月只回家住几天,有的领导一个月只在家里吃几顿饭,有的不止一次夜以继日,没有挨过床边;有的老师分娩40多天又回到了岗位;有的老师为了毕业班,“忍心”将年迈的母亲接来料理家务;有的教师累倒病了,学校要求他住院,他放心不下手中地工作,又偷偷地从医院“逃”出来;有的老师体弱多病,嗓子哑,经常吃药维持工作从没有向学校请过一天病假叫过一声苦,还诙谐的说我是是“莎士比亚”。正是有了这一支团结、协作的队伍,学校才会在和谐、奋进的气氛与精神感召下,从零开始,不断的向一个个目标迈进。

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14年过去了,在招展的绿叶中我们看到了果实:学校规模达到49个教学班,2400人,建筑面积24650平方米,是全旗规模最大的初中。李秀芬校长,使学校破茧成蝶,使刹那变成了永恒,使梦想了变成现实。每当让她总结经验的时候,她总是说,决胜中层、决胜于教师。回首的是与大家一起齐心开拓、共同创业的艰辛岁月,分享的是与学校风雨相伴与学校一起成长的快乐和酸楚,她尽情讴歌的总是和她并肩奋战携手前进的同仁——亲密的战友们。

她就是这样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在平凡里孕育了伟大,让生命在平凡的事业中熠熠生辉。

编辑: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