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十六年点滴关爱洒向下一代

发表时间:2017-08-31 16:22来源:兴安盟文明办

哈斯巴根,男,蒙古族,74岁,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哈斯巴根始终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发挥余热,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道路上走过了十六个春秋。他从事关工委事业十几年来他以惊人的毅力和火热的真情实感,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谱写出了关爱路上的新乐章。

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成长环境

从2002年担任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图什业图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到2014年起担任巴彦呼舒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不管在社区,还是在镇里做此项工作,他都恪守己任,认真负责。他为了全面掌握巴彦呼舒镇区青少年情况,带领一班人深入各嘎查、社区进行调研,对辖区9万多人口中8--35岁的人口和各嘎查社区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以及特困生情况,进行了登记,并分类建档立卡。在此基础上,他还亲手执笔拟定了“住宿生学习制度”、“住宿生清洁卫生制度”、“住宿生监护人(招住宿生业主)制度”、“住宿生住宿制度”等四项制度44条规定,为校外住宿生学习生活提供了制度保证。他还根据学生分布情况在图什业图社区成立了朝阳校外辅导站和满都拉社区校外辅导站,并成立了9人组成的讲师团,经常到两所辅导站和各个学校开展宣讲活动。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强,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低龄化趋势的现状。哈斯巴根深入基层和学校调研,视作他一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事。有一次,他到巴彦呼舒镇满都拉社区和第四小学走访,得知在第四小学就读的学生中有50多名特困单亲孤儿。哈斯巴根十分可怜这些孩子的生活,当场他自己掏腰包给白福林、何塔娜等6个孩子,每人捐助200元。

尽职尽责,发挥余热

哈斯巴根一肩“三职”,既是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又是老年体协和老年科协的负责人。由此,人们都说哈老比在岗的人还要忙。他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每年都有新举措。在主持开展的“庆九九重阳中国老年节文艺演出活动”中,向全镇老年人发出了“倡议书”,提倡全镇五老人员发扬“五老精神”,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全旗关工委组织树立了新的品牌和典型。在他的带领下巴彦呼舒镇关工委获得全盟关心下一代示范镇和多次获得的“全盟关心下一代工作集体”。他本人也取得了2013年基层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中被授予“全旗创建五好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称号和2016年度老年科协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6年,他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浅谈家庭教育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一文,刊发在《内蒙古关心下一代》第三期上,阐明了家庭教育在“三位一体”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此论文也获得了“全旗关心下一代理论研讨论文”。

任劳任怨,不断奋进 

哈斯巴根多年工作经历中养成了对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到底的性格。他担任巴彦呼舒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工作井井有条,兢兢业业,即使在病重时期也不忘关心下一代工作。在2007年,他做过胃肠癌手术,他养病期间经常过问自己所关心的关工委,手术后不到一百天,身体还没有恢复好,他就以惊人毅力,回到了工作岗位。2015年冬天,他又因身体虚弱,免疫力下降,患上了严重的带状疱疹(蛇斑疮),疮面长在脖子、口腔和脸部,使他疼痛难忍,多方治疗无果,又找了很多乡村“土专家”问诊,还是没有彻底治好,神经性疼痛时刻折磨着他,就是在这种病魔缠身的情况下,他多次向各级领导汇报请示,把巴彦呼舒镇西日嘎嘎查村史馆既“青少年村史教育基地”作为巴彦呼舒关工委经常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场所,并举办了迎庆建党95周年,青少年“两史(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中华孝道展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图片展。

助人为乐,帮助弱势群体

“情系弱势群体,排忧解难送温暖”是他为自己定下的工作职责也是他的行为准则。2013年的一天,他在大街上碰见一位走路一瘸一拐的人,衣衫褴褛,经人打听,此人是新佳木苏木吉力白艾里人,叫陈银桩。因膝盖做手术留下后遗症,失去劳动能力,过着无家无业的单人生活,已经到了沿街讨饭的程度。哈斯巴根了解情况后,多次找苏木嘎查及有关部门,协调旗中心福利院,把他送到福利院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赵米德,是科右中旗高力板镇金祥嘎查人,已到花甲之年的人,因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过着单身生活,衣食住没有保证,又是哈斯巴根介绍到旗中心福利院,结束了赵米德的流浪生活。然而,为了这两个贫困流浪人能够享受到新社会的阳光,哈斯巴根东奔西跑,来回打车,打电话,协调苏木镇、民政部门、当地派出所、福利院,仅是两个人所在的家乡就先后来回奔波了16次,自掏腰包花了3000多元。    

他家附近有条小巷,每逢下雨天道路积水,给很多老人和小学生出行带来了困难。为了照顾这些弱势群体的行走方便,哈斯巴根自己花钱买土石料,填平了小巷坑洼的路,修了400多延长米。他还经常打扫清洁小巷,坚持了十多年,熟悉他的人都亲切的称他为“我们小巷清洁工”。他的这一举动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获得第一届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好邻里”的荣誉称号。

有人问他:“您这么大岁数,为社会奉献爱心图的是什么?”他说:“我不图名不图利不图位、图的是孩子们永远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健康成长,就是我图的幸福和快乐。”他也正在为实现自己的诺言而奋勉。

编辑: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