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乌市城郊办事处通过 “周例会”与群众零距离沟通

2017-08-31 14:46 兴安日报

乌兰浩特市城郊党工委从实际出发,机制化推进群众工作,不断改进和提升“周例会”这个群众工作平台,建立起“层级清晰、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群众工作体系,使各项工作能真正基于人民群众的需求。

把握有利契机,深化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

激发新活力,优化特有品牌。自2012年红联巷社区首创“居民周例会”制度,打造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以来,“周例会”版本渐渐升级、功能不断充实、立意逐步提升。现“周例会”已升级为5.0版本,打造成为畅通民意表达、成果共享服务、正面引导宣教、公开公正开放、多方联动自治以及长效管理保障等综合功能的平台。 

增强互动性,拓宽参与途径。城郊办事处借助“周例会”,搭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平台。定期组织办事处部门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参与“周例会”专场接待,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保障、环境整治、社区管理等问题。如在园丁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城郊小区更换物业公司、王爷庙社区整治餐饮企业倾倒餐厨垃圾、环山社区的跳舞场地设置问题,通过代表参与讨论和实地勘查后形成解决方案,群众满意度较高。

打好组合拳,形成整体效应。除每双周一次的“周例会”,借助“大走访”“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微信公众号以及信访等渠道和平台,将这些渠道和平台的工作机制与“周例会”对接,功能与“周例会”互补,信息与“周例会”共享,建立起一个以“周例会”为核心、各类代表共同参与、有多渠道支撑、立体的群众工作体系。

提升工作合力,着力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

办好实事,补齐短板。城郊办事处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瓶颈、补短板,结合“说说百姓的烦恼,找找城郊的短板”讨论活动,借助“周例会”平台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54条,通过“周例会”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已办结和答复49条,群众得到了实惠,获得感增强。

聚焦民生,力求实效。为有效利用拆违后腾出的空间,加强环境建设,城郊办事处充分利用“周例会”平台,汇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实施绿化、新建停车位、增设路灯等项目,提高百姓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舒适性、安全性。

发扬民主,提升自治意识。“周例会”的举办过程中,各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收集民意的基础上,着力引导群众协商议事,共同参与公共问题的讨论和解决。如在拆违过程中,5个社区党组织把拆除违法建筑作为“周例会”的一个公共议题,广泛征集党员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助推拆违工作有效推动,实现了应拆尽拆无遗留。

切实转变作风,打造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

深入基层听民意。自全面推进“周例会”以来,城郊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参加每双周二举办的“周例会”,并通过日常走访、电话联系、专题座谈等多种形式,直接深入地联系群众,及时有效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在诉求办理的过程中,各部门、社区、留守处负责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技巧得到了提升、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换位思考得民心。坚持群众是“周例会”成效的裁判员。当党员干部站在“周例会”主持席上直面群众时,精神上的压力曾让一些首次主持“周例会”的年轻干部心慌冒汗、手足无措。这种“倒逼”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的能力。一些年轻干部经过“周例会”的锤炼,逐步成为基层一线的中坚力量。                                                             (庄文凯)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