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倒过来试试

2017-08-29 10:47 兴安日报红城版

1881年7月,美国总统詹姆斯·加菲尔德在华盛顿车站遇刺,身受重伤,急需进行手术。但当时气温高达40摄氏度,医生要求将室内温度降到30摄氏度以下,才能保障手术成功。于是,美国政府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一个名叫谢多的工程师。

然而在那时,如何给室内的空气降温,别说是谢多,就连一些科学家也从没想过。在许多人的实验中,除了高山上的冰雪,这世上根本就找不到可以人工降温的办法。

谢多是一位善于思考的工程师,他曾经在矿山工作过,知道怎样稀释空气,从而降低煤矿巷道内的瓦斯浓度。他想,既然空气经过压缩之后会释放热量,那么压缩后的空气恢复到原来的正常状态,是不是会吸收热量呢。谢多立即动手进行实验,结果发现把压缩的空气还原,可以使周围的空气冷却。于是谢多给总统的病房安装了这样的机器,成功地使室内的温度从40摄氏度降到25摄氏度。谢多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台空调的发明者。

一位名叫德瑞克的美国人,发现了从石油中可以分离出代替鲸油的煤油的方法。在当时,这一发现肯定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但他面临着一个头痛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将地底下的石油采集上来。有一次突然听到附近的一个农户正在抱怨:他打的水井总是渗出讨厌的石油,弄得井水无法使用。德瑞克先生思维一转:这不正是一个绝妙的好方法吗?在地下钻一个井,不就可以像抽水一般,抽取石油了吗?他决定在宾州的土地上开挖世界上第一口油井。他成功了。钻井里涌出了源源不绝的石油。直至今天,全世界仍在使用他想出来的钻井方法。

按正常思维方法和思维逻辑,我们都避免不了为生活或工作中的某个难题而苦恼。然而,当我们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不妨让思维转个身——倒过来试试,反过来想想,或许就会“柳暗花明”,更容易取得成功。    (安华/《科海故事博览》)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