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萃周刊 史海

谁获得了我军第一批奖章

2017-08-25 09:52 兴安日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颁发勋章、奖章等军事证章,始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勋章和奖章是红旗勋章和红星奖章。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设立了最高荣誉章——红旗勋章,嘉奖为苏维埃政权英勇奋斗而作出突出贡献的红军指战员。

方志敏是赣东北红军和苏区的创建人。 1931年3月,任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后兼任红10军代理政治委员。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方志敏因工作忙未能参加。 11月8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致信方志敏:“……授你勋章一枚,并授红10军全体战士奖旗一面,以嘉奖为苏维埃政权而艰苦奋斗的英雄战士。 ”

因战事紧张,直到1933年3月方志敏才收到中央政府的信和红旗勋章。

1933年3月18日,闽浙赣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江西葛源召开。 3月23日,举行了授勋仪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委派刘畴西带来了中央政府授予方志敏的勋章和给红10军的奖旗。刘畴西在会上宣读了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致方志敏的信,并将红旗勋章佩戴在方志敏胸前。

方志敏佩戴着红旗勋章,十分激动。会议代表们也异常兴奋,热烈鼓掌,许多代表激动得流出了热泪。   (姜廷玉)(摘自人民网)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