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草原上的老房子》展开一幅草原全景画卷

2017-08-17 10:18 兴安日报红城版

蒙古族作家阿云嘎从事文学创作已经40多年了,长篇小说就出版了8部。他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内蒙古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3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他所取得的成就和作品的影响在蒙古族作家中位居前列。10年前,他从内蒙古文联的领导岗位上退下之后,全力以赴投入长篇小说的创作。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草原上的老房子》是他退休后创作的长篇小说,在中国文坛上引起关注并受到读者的喜爱。

《草原上的老房子》所写的两栋砖木结构的老房子,是乌拉扎尔草原上的乌拉扎尔生产大队的驻地,从20世纪50年代一直到20世纪末,乌拉扎尔展开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全景画卷,历史在小说的叙事中一页又一页地翻过去。阿云嘎坦诚地告白他的史诗追求和艺术创新的宏愿:他要按照他的个人经验和个人思考,不拘一格地写出20世纪后半个世纪中国牧区的真实状况。

小说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接一个的重大历史事件当中,乍一看似乎在反映历史,细细品味才悟出,原来是在写蒙古民族的善良品质。牧区的蒙古族干部和普通老百姓依靠什么渡过了历史设置的一道难关,依靠的是善良!小说的主人公扎米延的形象丰满而独到,他身边的众多人物都有性格和特点,组成了一个生动的形象世界,从不同的侧面丰富着小说的题旨,这也是小说的一个成功的元素。    (据《北方新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