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乌市打造城郊型精准高效生态旅游观光农业

2017-08-16 16:13 兴安日报

乌兰浩特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围绕全域旅游,大力发展“城郊型精准高效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努力形成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相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做大水稻产业,实现全市水稻催芽全覆盖,为乌市水稻产业实现“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六统一奠定良好的基础。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和“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培育龙头企业,加强水稻品牌建设。

依托设施农业提升工程,新建新型材料日光温室30栋,维修改造旧棚290栋,全面提升设施农业园区生产条件,提高种植率。做美休闲农业,依托各镇(管委会)农牧业资源优势,挖潜农牧业旅游资源潜力,充分发挥水稻创意景观、稻作文化展示区、设施农业休闲采摘、庭院经济、科技园区等独特资源优势。在每个镇(管委会)打造1个特色种养殖庭院经济专业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真正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小庭院,大产业”的庭院经济产业格局。推进肉牛、奶牛、肉羊、生猪等标准化养殖小区(场)建设,加快推进肉驴品种改良步伐。培育奶牛、肉牛、肉羊示范户20户,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

围绕全域旅游,打造休闲观光农业

发挥“红城·1947”稻田景观旅游观光作用,充分展示乌市稻作文化魅力。以乌市稻田文化展示区为基地,充分展示乌市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装备应用成果;围绕设施农业建设,重点打造休闲采摘旅游农业。通过设施农业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旅游农业,游客可一边参观设施农业园区一边采摘,体验亲手采摘果蔬带来的劳动乐趣;积极配合义勒力特镇开心农场建设,为提高农场的科技含量,开展“三新”(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技术展示,并派驻专业技术人员为其提供全程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在重点环路沿线,重点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户,打造庭院经济品牌;充分发挥乌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有机水稻科技示范园区作为乌市现代农业展示窗口的作用,打造以“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为主题的现代旅游园区。

加快培育绿色示范基地,强化农牧业发展科技支撑

开展农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扩大“三品一标”总量规模;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扩大流转面积;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农畜产品的监管力度,确保全市农牧业生产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重点打造提升设施农业园区、科技示范园区和有机水稻园区建设,继续加大农业科技入户等工程实施力度,推进互联网在设施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销售平台等领域的示范应用。通过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着力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牧民,为现代农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和人才支撑。

突出农业改革,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

着力抓好全面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着力解决好地块面积不准、空间位置不明等问题,做到入户调查、地块指认、测绘勘察等环节操作精准,坚持一个程序不减、一个步骤不少,确保农民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农村社会稳定。

建设好秸秆综合利用、设施农业提升、北方冬春淡季蔬菜规模化种植基地创建,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等项目,做好土地确权工作,监管落实好农机具购置补贴、支持玉米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购机补贴等惠农政策补贴,并切实加强在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韩亮)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