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中旗抓好禁牧工作保护生态环境

2017-08-16 09:05 兴安日报

本报讯(夏万森)科右中旗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下狠心、出重拳,在全旗范围内开展禁牧工作,保护好多年以来的生态建设成果。目前,各苏木镇都成立了“三禁”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禁牧执法队,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工作措施,促进禁牧工作有序开展。

4月15日至7月15日,在草类生长的关键时期,中旗严格实行全域禁牧;7月15日至10月15日,部分地区可以进行适度放牧或划区轮牧,严格实行以草定畜、增草增畜和草畜动态平衡。重点公益林区、三北防护林项目林地、退耕还林项目林地、补贴项目林地、天然林地、保护区内、景区内、G111国道和省际大通道等公路两旁、巴彦呼舒镇、代钦塔拉苏木及其他城镇和周边重点区域严格实行长期禁牧、常年禁牧。

在工作中,中旗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在加大禁牧管理力度,保护生态建设成果的同时,引导草食畜散养户实施舍饲圈养,着力构建生态建设快速发展、畜牧养殖科学规范的现代林牧业发展格局。

“堵”就是严格执行《科右中旗禁牧、禁垦、禁伐工作管理办法》,做到划分责任区域、层层压实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强化处罚措施,通过“每日必巡查、早晚必突击”的方式,依法惩处偷牧、夜牧等行为。同时,成立由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保护区、农牧业、林业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三禁”联合执法工作组,加强对各地禁牧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

“疏”就是广泛进行宣传引导,让群众充分认识到禁牧是为了缓解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大力倡导舍饲圈养,推进品种改良,结合脱贫攻坚和嘎查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计划建设20个种羊场,2018年在“南三苏木”进行无公牛全冷配改良工作,不断优化畜牧业结构,缓解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与责任履行挂钩,60%的奖补资金按时发放到户,40%的奖补资金作为绩效部分,对履行禁牧工作或草畜平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按照相应标准扣发绩效部分,将扣除部分作为奖励资金发放给执行良好的农牧户,并让其优先享受牲畜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政策扶持。为全旗农牧民提供饲草料补贴,结合全旗抗旱工作实际,按照“农业损失牧业补”的思路,采取每斤牧草由旗财政补贴0.15元(其余部分群众自筹)的方式,为农牧民提供了360余万元的饲草料补贴资金。

目前,中旗2017年禁牧工作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下一步工作中,中旗将在解禁区域严格执行草畜动态平衡制度,并抓好重点禁牧区域的日常巡查和饲草料长期储备工作,确保禁牧工作抓出成果、抓出成效。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