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论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2017-08-16 08:55 兴安日报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社会寄寓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社会理想。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推动小康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70年来,内蒙古的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由农牧业经济为主向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经济为主、由农村牧区人口为主向城镇人口为主、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今天的内蒙古,百业兴旺、欣欣向荣,各族人民心连心、手牵手,正满怀信心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

伟大的事业总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如今,内蒙古和全国一样,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对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不把经济搞好,那个自治就是空的”。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现代畜牧业,全面打造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局面。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发展,继续组织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美丽与发展双赢,让“一湾碧水映晚霞”“风吹绿草遍地花”的美景代代相传,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不发展,我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建成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让内蒙古以更宽广的视野和胸襟,更澎湃的开放活力,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融入全国、拥抱世界。

时间的足迹,汇聚着前进的力量;光明的未来,由每一天的奋斗写就。如今,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3年多的时间了,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戮力同心,奋勇前进,继续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新的篇章。(原载8月15日《内蒙古日报》)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