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医养结合 晚年幸福

——我盟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纪实

2017-08-16 08:42 兴安日报

本报记者温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华民族对老年人的关爱一以贯之。在社会老龄化加快的背景下,“如何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 

近年来,我盟开展医养融合养老机构改革工作,要求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合作,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医疗康复健康理念,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 

我盟通过不断把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努力使养老服务业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使全盟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医养结合 势在必行的民生产业 

“80多岁了还能住上砖瓦房,真是赶上好时候了。”“这儿环境多好,有娱乐场所、健身器材,得了小病还免费治,真是享福了!”在扎赉特旗巴彦高勒镇幸福家园,贫困户闫喜廷、李桂英老两口和邻居李桂琴坐在树荫下高兴地闲聊着,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2016年,扎旗在巴彦高勒镇建成了幸福家园,入住的200户400人大部分都是低保、五保和失能老人。幸福家园内建有老年综合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商店等场所。日间照料中心免费开展诊治、理疗、保健等医疗服务,优先保障生活困难和重度残疾老人等特殊群体的诊疗服务需求,将老年人房舍集中盖在一起,分家居住、统一供暖、统一供水、统一管理、统一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对老年人进行随访。         

随着我盟老龄化趋势加快,与老龄人口数量同步攀升的是老年人的养护需要。随着老龄人口逐年增多,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需求日益迫切。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全盟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我盟全面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开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支持、项目扶持等措施,从机构转型重组的医养结合、社区嵌入式的医养结合和居家养护型的医养结合等层面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统筹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 

去年,我盟印发了《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印发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的通知》,盟卫计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兴安盟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乌兰浩特市都林办事处建兴社区、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呼格吉勒社区、扎旗巴彦高勒幸福家园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医养有机结合发展模式。 

对居住不同场所的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内老年人集中、年龄较大、疾病多发易发,医疗服务需求很强。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在医养结合发展政策支撑下,通过民政和卫生部门协作,养老机构内设了医务室或门诊部。目前,全盟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21家。 

如何让优质的医疗服务进入社区及居民家中?开展社区养老协同服务和居家养老签约服务必不可少。 

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支持,使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向居民家庭延伸。目前,全盟共建立家庭医生团队888个,家庭医生1456人。截至2016年末,家庭医生共与823025人签约,签约率51%,其中老年人签约率70%。通过医疗团队、全科医生与居家老年人签订服务协议书,提供体检、健康咨询、健康讲座、门诊、随访等多种医疗服务。而在社区,乌兰浩特市环山社区建有属于社区自己的养老照护室,将养老服务站与社区居委会业务用房统筹使用,把医疗服务与社区居家养老及日间照料相结合,既是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又是托老所,同时又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 

目前,我盟现有总人口数160余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23万人,约占全盟常住总人口数的14%;65岁以上老年人约13.31万人,约占全盟常住总人口数的8.12%;失能老年人口数7700余人,部分失能老年人口数1万余人。全盟现有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81所,其中公办社会福利院(福利中心、养护院)6所,床位733张;区域性敬老院8所,床位1070张;旗县市中心敬老院4所,床位690张;乡域敬老院6所,床位304张;农村互助幸福院22处,床位1876张;民办养老机构35家(自治区民政厅已审核备案的32家,有3家正在申请办理中),床位2527张;另有34个日间照料中心,床位419张。以上各级各类养老机构总计床位数7619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34张。 

社会融合 发展养老康复产业 

医养结合就是把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在做好老年人生活照护、精神慰藉的基础上,着重加强疾病诊治、护理服务和健康检查与咨询以及临终关怀等服务,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结合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一部分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机构养老有着完善的医养结合体制。 

在兴安盟老年养护院,有不少老人自愿来到这里安度晚年。2015年3月,79岁的王翠兰住进了老年养护院,也是从那时开始,王翠兰多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年人朋友。 

“两年多了,在这里每天都过得很开心。”王翠兰刚到老年养护院的时候很是不习惯,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她没了发挥空间。王翠兰就向兴安盟社会福利院及老年养护院院长颜世军提议,成立一个老年人活动组织。刚开始这个老年人活动组织起名为“老年人艺术团”,可王翠兰还是给改名叫开心活动小组。王翠兰笑着说,我们就是一群老头老太太,谈不上艺术团,我们在一起就是为了开心,让一群老年人聚在一起,找找年轻时候的感觉。“我们没事就扭扭秧歌、跳跳安代舞、练练合唱、打打快板,我们小组仅8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有十几位呢。” 

“你看,这是今年为庆七一写的诗朗诵。”王翠兰一边说一边拿起了诗朗诵的手稿,富有感情地朗诵了起来;李永丰在认真地书写着毛笔字;胡日查在描绘一幅动人的画卷……在这里的老人们享受着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带来的实惠。 

兴安盟社会福利院主要承担着兴安盟地区的城镇“三无”老人及社会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护、康复治疗等相关服务工作。 

“来这里快4年了,工作人员对我们就像是亲人一样。”今年66岁的石忠义早在2013年来到兴安盟社会福利院,可按照石忠义自己的话来说,他在这里还算是“年轻人”。石忠义告诉记者,社会福利院的老年人较多,社会福利院的医务人员每天早上都会查房,确保及时了解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每当发现哪位老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医生都会细心地叮嘱工作人员提醒老人按时服药。 

“我们院里有自己的医务室,可以免费为老人们提供医疗服务。我们还和盟卫计委联系,每年邀请专家为我们的医务人员和老人们进行讲座,提升医务人员能力的同时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的意识。”颜世军告诉记者。 

健康养老是每一位老年人的愿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了服务、资源、政策的有效融合,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 

服务结合 夯实健康养老基石 

全盟各地通过建立医养多元化服务,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求,积极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 

扎旗的阿尔本格勒区域敬老院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入住的73位老人都是来自周边四个苏木乡镇60岁至80岁的五保户老人,大部分老人体残或智残,有12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存在着到卫生院看病非常困难,养老院又无法提供医疗服务的难题。 

面对此种现状,阿尔本格勒中心卫生院与敬老院积极沟通协商,由扎旗阿尔本格勒镇中心卫生院与阿尔本格勒区域敬老院联合成立的医养结合合作分院正式揭牌开业,这是扎旗首家实现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分院设立了医生办公室、护士办公室(治疗室)、康复理疗科、病房等功能科室。开设了诊疗、护理、住院管理、针灸按摩、理疗及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多项医疗服务。按照医院管理模式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由有全科医生资质的大夫、护士排班轮流出诊和护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医院与养老院的对接,确保老人在最短时间内能得到快速救治。 

阿尔本格勒镇医养结合合作分院的成立,基本覆盖了扎旗北部四个苏木乡镇的老人就医问题,让老人们享受到幸福晚年,让医疗事业的公益性得到充分体现。“理疗前,患者高血压、冠心病、双膝关节炎,腿脚行动不便。”分院护士红霞指着刚刚走出治疗室的60岁院民吴巴音德力呼向记者介绍说:“经过一段时间药物理疗后,老人胸闷气短、关节肿痛症状明显好转,仿佛换了个人似的,整天乐呵呵的!” 

阿尔本格勒中心卫生院院长宝日勒岱向记者介绍,医养结合合作分院自3月份开院以来,已经为72位老人进行了诊疗救治服务,其中住院治疗44人,康复治疗28人,治愈患者35人,累计为院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138人次,住院病床增至10张,病床使用率98%。每天安排到医养结合分院值班人员不少于3人,由休班人员负责医疗、护理等工作,还在医养结合合作分院投放了尿液分析仪、便携式B超机、氧气、臭氧治疗仪及理疗电疗等仪器设备,设置了全科医生工作站,有效解决了老人们出行不便、检查困难等问题,对要做X线检查的患者院里及时派车接送到卫生院进行检查。 

医养结合合作分院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扎旗医养结合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更是我盟医养结合工作迈出的一大步。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让老人充分享受到医养结合带来的方便和实惠,是推进医养结合的根本目标,我盟用实际行动和务实之举,努力做好医疗服务公益事业,让每一位老人都置身温馨的港湾,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沐浴金色夕阳,乐享幸福晚年。 

医养结合这项民生福祉让全盟老年人老有所养亦有所医。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