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突泉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项目建设

2017-08-15 08:40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冯玉燕  通讯员苏昕伟)走进突泉县学田乡杜西沟旅游景区,与火热的天气相媲美的是景区内到处都是忙碌的施工场面,卫生厕所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登山步道在进行基础设施防腐木铺设,游客接待中心基础框架正在紧张施工……

突泉县非常重视旅游业发展,立足本土资源优势,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珍贵的历史遗迹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以突出文化内涵和山水魅力为重点,以“全域旅游、四季突泉”为目标,把旅游这项“朝阳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和核心,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截至目前,全县旅游接待量达到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53.4万元。   

打造风景独特的明星湖休闲度假景区。九曲回肠的蛟流河几经周折,在突泉县杜尔基镇境内汪成了一个面积达7000亩的大水窝,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好去处——那就是明星湖旅游度假村。登高远眺,湖水、绿林、草地、蓝天、白云交织在一起,浓雾缭绕,迷迷蒙蒙,好似一幅未经装裱的水墨画,这里远离城市,远离喧嚣,显现出一种静谧而又朦胧的神奇韵味。

为把明星湖打造成知名的旅游度假景区,突泉县聘请了北京清美同创旅游规划有限公司为明星湖旅游区编制《明星湖旅游度假区建设性详细规划》,已经进行了两次评审,近期完成规划设计,环评、能评、土地预审、规划选址意见等前期支持性文件已办结。目前,企业正在办理征地和开工的前期手续。同时,景区扩建宝力格生态庄园,增加明星湖冬季旅游项目。宝力格生态庄园完全由个人投资0.67亿元建设,它将进一步提升明星湖旅游度假区的整体形象。

鼓励民间资本注入,投资旅游项目。“年初以来,已经建设完成生态停车场、钢构木质登山游步道,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建筑封顶。”突泉县学田乡杜西沟风景区项目建设施工负责人介绍。

杜西沟风景区位于学田乡平安村西侧,总占地面积1万亩,计划建设至2018年底,总投资达到4.6亿元。2003年11月,投资商张春波通过拍卖取得该区域50年使用权,2005年起封山育林以来,经过十多年封育,杜西沟已变得山清水秀,风景宜人,生物多样性得到极大提高。为进一步将杜西沟打造为突宝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近两年,投资方坚持科学规划、加大投资,编制规划、可研,景区已初具规模。目前,杜西沟景区正在编制旅游建设规划,正在建设景区大门、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人工湖等基础设施。年初以来,景区完成投资0.4亿元,预计下半年投入2000万元。

结合国家旅游扶贫工程,打造四个特色小镇和八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重点打造了突泉镇、宝石镇、学田乡、太平乡等四个特色乡镇和宝石镇的宝城村、学田乡的平安村、杜尔基镇的明星村等八个特色村。目前,突泉镇新古典主义辽代风格特色小镇、太平乡休闲小镇、宝石镇辽金文化特色小镇、学田乡耕读小镇等特色乡镇的规划正在编写当中,其中宝石镇辽金文化特色小镇已列入2017年兴安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中。宝石镇宝城村辽金大营、学田乡学堂第及沿河景观建设、太平乡休闲农业建设等,总投资2000万元,预计下半年投入1500万元。目前,该县正在协调相关旅游规划公司进行协商、探查,正在编制特色小镇旅游规划。

同时,抓好旅游商品研发,繁荣旅游市场。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满足游客购物的需求,是增加旅游收入的重要环节。步阳草编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内蒙古博乐歌”旅游商品称号,县内民族饰品、木雕、石头、纯然八谷、绿豆米等在区内外享有盛名。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