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九寨沟、精河地震救灾纪实

发表时间:2017-08-11 11:09来源:中国文明网

1502387655414_1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李克强总理就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批示。

截至8月10日零点,新浪微博“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话题,已有9.3亿阅读,170余万讨论。九寨沟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们,网友注意到,紧急关头,各方力量千里赴援,反应迅速、高效有序。

九寨沟震后10个小时,8月9日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这一地震,同样备受网友牵挂。同在新浪微博,仅“新疆精河6.6级地震”话题,截至到10日零点,已有2490万阅读。

快速响应,有序救援

网络媒体和网友注意到,地震发生后,各方迅速反应,快速有序进行救援。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网友从报道中得知,第一时间,距离最近的阿坝州消防支队迅速调派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启动地震救援应急响应机制,调派6支队共610余名官兵、8只搜救犬,向震中地区开进增援。

震后4个多小时,9日1时57分,由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440名官兵、36台车辆组成的第一梯队救援官兵已出发赶赴灾区。微博“香港卫视HKS”留意到这一信息。

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8月8日23时24分即通过微博账号“四川交警”发布九寨沟地震交通管制信息:因九寨沟县发生地震,对九黄环线实行全线交通管制,只允许政府救援车辆进入灾区,其他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进入。9日1时11分又发布消息:绵阳公安交警先期已组织50人的突击队驰援灾区,平武、北川、江油等地公安交警已启动紧急预案,全力以赴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W020170811289640246507

空中拍摄的震后九寨沟县城。曹忆楠摄(新华社发)

网友紧盯各方反应: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交通运输I级应急响应,抓紧抢修道路。受地震影响的成都铁路局、西安铁路局、甘肃铁路局等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封锁检查相关线路,扣停在途列车,确保生命安全。距离九寨沟最近的九黄机场立即检修机场设备,确保安全后,原定21时47分飞往广州的航班正常起飞。

这种迅速反应,也体现在医疗救助方面。震后,在阿坝州、绵阳及九寨沟周边迅速抽调的医疗团队赶赴灾区。四川省卫计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医疗应急救援队伍展开医疗救援工作。

网友注意到,震后,九寨沟等地全城停电。国网四川电力启动应急响应,恢复震区电力供应。9日凌晨前,九寨沟县黄龙机场供电正常,九寨沟县城恢复供电。中国三大运营商紧急奔赴九寨沟,抢修设备故障,确保网络畅通。同时,对灾区开启“免停机”服务,通过客服热线提供紧急救助。

精河地震救援,同样快速及时。据“人民日报”微博9日下午报道,截至当日11时,地震共造成32人受伤(2人重伤),1060间房屋受损;截至15时,受地震影响封锁的铁路线路,除精伊霍铁路部分区段外,已陆续开通使用;红十字会已向灾区调拨棉被、家庭包等物资。

 先声夺人,主动辟谣

九寨沟地震后,有媒体评论:“谣言还没来得及火就被‘团灭’了!”,这在历次重大灾害的舆情发酵中实属罕见。这得益于在此次灾情应对中,各方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和全面,以及主动辟谣,让谣言没有可乘之机。

“先声夺人”,抢占舆论先机。8日21时24分,地震发生5分钟后,国家地震台官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四川省地震局官微对外发布“地震快讯”,告知地震发生时间、地点和预测震级。随后1小时,四川省地震局官微更新14条地震相关信息,并迅速科普震后救灾常识。

截至9日19时,距地震发生不足22小时,四川阿坝州委外宣办通过官微——“阿坝微博”不间断累计更新近60条信息,第一时间告知公众灾区情况,如地震震级、救灾抢险工作指示、最新伤亡情况、道路抢修进展等。同时,“四川发布”“四川公安”“四川消防”等政府官微都持续发力,实时跟进各类信息,构架起一个实时动态的官方发声平台网。

除四川、阿坝媒体外,中央媒体同样密集高效发布信息。官方媒体的集体发声,满足了人们对灾区信息的获知欲,赢得民心。面对恶意中伤的网络谣言,官方媒体更是主动出击,粉碎谣言。

地震发生不久,一张九寨沟危楼倾斜的照片就流传网上。当晚11时40分,“阿坝微博”辟谣:此图为台湾高雄地震受灾楼,不是九寨沟。辟谣有理有据,获得大量转发,谣言迅速落败。后续的假伤亡数字、假余震消息、救灾捐款诈骗短信、地震云等谣言信息,都在第一时间,被官方及时辟谣。这一次,谣言没有跑过真相。

同时,对于传谣造谣行为,政府绝不姑息纵容。私自编造“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并造谣“9日3时陕西、甘肃等地将有余震”的陈某,9日上午被警方抓获,对散播谣言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满满正能量,赢得点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正能量事件的网络传播,为冰冷的灾难注入了一股力量。

地震发生10分钟后,江油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岳霖的儿子出生,还没能见上孩子一面,他就接到命令后立刻奔赴前线。“对不起孩子,没能亲吻你的脸颊”进入微博话题热搜榜前三,搜索指数截至8月9日19时50分达519万多,话题页阅读量达344.1万。众多网友转发并感慨“感觉突然读懂了‘时刻准备着’这五个字的含义”,纷纷向警嫂们表达敬意,祝福宝宝健康成长。

“你们远道而来,真的辛苦了”,一句家常的话此时却让万千网友“泪目”。8月9日,赴九寨沟救援的消防官兵途经绵阳市平武县,遇到拥堵,街边饭店老板为他们端上热腾腾的牛肉面,感激地说“你们远道而来,真的辛苦了!”网友“拒食鱼翅”留言“军民一条心”。有网友感慨:“这就是家人吧”。你赠我以钢铁般力量,我报你以温情之感恩。

一张母女三人志愿者相靠而睡的照片,赢得疯狂点赞。妈妈叫杨明珍,女儿袁菁、袁榕。震后,三人主动来到当地县医院当志愿者,帮病人取药、送水、陪伴情绪激动的病人,整夜都未合眼。感动之余,网友也想加入志愿者,评论区发问“怎么去做志愿者”?

“一线救援的战士们,因为长时间奔走搜救,脚上都是水泡和血泡。”9日深夜,微博“新疆消防”发了5张图,点赞精河地震救援中的战士们。

灾害面前,网友展现了天性乐观的一面。有网友晒出“英雄联盟”游戏聊天截图,四川网友断网重新登录后说“地震了”,其他网友评论:“放心吧,这次我不举报你”。“乐观的四川人”以及“九寨沟网友挂机”的话题先后登上微博热搜榜,其中后者搜索指数在8月9日晚8时40分达666万多。网友“西奶油”回复:“不需要你们人在塔在,只要你们人在就够了。”

焦点事件,网友热议

地震发生后,一些焦点问题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切关注与讨论。“九寨归来不看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美景是否完好牵动着网友的心。九寨沟管理局于9日下午发布景区灾情通报,火花海、日则沟等景点受损严重。网友评论:“好伤心,还没有机会去看呢。”而“九寨沟火花海”的搜索指数在9日19时30分达13万多。

汶川电视台提前40秒预警,也成为焦点讨论话题。8月8日22时许,微博一则视频引发关注:画面中,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变成一段蓝底白字的地震预警倒计时,“40、39、38……”据悉这是四川省地震局和地震办合作开发的“地震前兆应急系统”,能够抢在破坏地震波到达目的地之前发布警报。网友“千屿影像”表示:“这预警真的太重要太及时了,能挽救很多人命。”

四川的国宝大熊猫也成为大家担心的对象。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称,“所属基地人员熊猫均安好,未受地震影响。”在看到大熊猫们安好后,网友们松了一口气。(陈振凯 杨金 郑园园)

编辑:杜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