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发展更有温度 幸福更有质感

——我盟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2017-08-11 08:56 兴安日报

民生

富雅花苑小区的孙玉山、张淑珍老两口住上新房喜上眉梢

义勒力特镇新貌

义勒力特镇新貌

民生事小,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事大,基本保障、社会公平,关乎社会稳定,关乎长远发展。

兴安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开展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活动与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投入,落实公共普惠政策,有效回应群众期盼,使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8月8日,全区第一条跨区域动车组列车运行线路——长春至白城至乌兰浩特快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兴安盟开启动车时代。不久前,我盟公共文化事业重点工程项目乌兰牧骑宫竣工落成,如同一座屹立在科尔沁草原上的文化圣殿,向兴安各族群众敞开了他宽广的胸怀。

长白乌快速铁路、乌兰牧骑宫等重大民生工程的竣工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兴安盟委、行署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根本上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导、有力引领的结果。

精准推进“第一民生工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对做好内蒙古工作提出了“四个着力”, 其中之一便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

盟委、行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扶贫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两挂车”“三张网”扶贫工作举措,精准推进扶贫,下足绣花功夫,确保脱贫实效。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近年来,兴安盟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围绕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法,大力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协会+贫困户”等企农合作方式,整合“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采取“菜单式”“资产收益式”“托管式”“龙头带动式”等四种模式,增强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能力。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嘎查贫困户包铁桩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户,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然而,乌兰浩特市为贫困户提供的脱贫产业菜单,让包铁桩一家发生了根本改变。

“看了市里提供的产业扶持菜单,我和闺女决定建个温室大棚,发展蔬菜种植业。”如今,在脱贫产业的带动下,父女俩勤奋劳作,小菜园里黄瓜、豆角、茄子等各种蔬菜长势喜人,干劲十足的包铁桩又购买了鸡雏,开始尝试发展养殖业。重拾生活信心的包铁桩感激地说:“我虽然身体不好,但是大棚里的活儿我能干,今年这一栋大棚的收入不能低于2万元,我们的日子有指望了。”

用好“绣花功夫”,精准脱贫“针针见效”,今年全盟计划脱贫3.4万人,阿尔山摘掉国贫帽子。

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全盟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5.3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8.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1%下降到7.3%。2016年,全盟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279元和8533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分别较1980年增长了57.5倍和95.3倍。

积极扩大公共服务供给

“创业最重要的是资金,就业局这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帮助我完成了店面装修和食材储备。”扎赉特旗巴厘岛西餐厅经理孙红梅说。

扎旗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基础,认真执行相关政策,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单笔额度最高10万元。高校毕业生合伙创业的,根据规模和吸纳就业人数可提供最高50万元的贷款。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注册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注册个体工商户或入驻创业园区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

2014年以来,扎旗累计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3000余万元,有效地激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热情。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几年来,我盟民生支出均占全盟财政支出的70%以上,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今年1—6月,全盟城镇新增就业954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6%;农牧民转移就业15.2万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372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1%;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691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5%。启动实施以老年人优惠优待政策为重点的政策暖心工程,进一步提高“三无”人员保障标准,为低保对象和重度残疾人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全面提升特殊困难人群保障水平。全力推进以乌兰浩特市和阿尔山市为重点的棚户区改造,投入资金61.7亿元,完成棚改1.2万户、85万平方米,帮助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良好的生态,是立盟之本、发展之基。

今年,兴安盟被整体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授予5A级景区,阿尔山荣膺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这正是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生态兴安的成果体现。

我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认真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加快实施河湖湿地治理,城区绿化呈现出“三季有花、四季见绿、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良好效果。全盟森林覆盖率达到32%,乌兰浩特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6.7%,城市宜居指数不断提升。阿尔山市成为全国首个GEP核算县级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结果是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35倍,绿水青山正在成为支撑地区发展和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认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大检查,加快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整改方案,以严和实的精神推动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兴安盟将以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为契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本报记者  任春平)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