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突泉县上半年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双提升

2017-08-10 10:09 兴安日报

本报讯(驻站记者王喜全 通讯员孙伟)今年初以来,突泉县聚力聚焦工业项目建设,实现了工业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的目标。截至6月末,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3.51亿元,同比增长23.6%,完成任务目标的48.77%。

规上企业达产提效。今年,突泉县新增了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以生产金属精密铸件产品为主的内蒙古兴美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入生产,二期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内蒙古尚德维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突泉县晶东米业加工有限公司等两家农畜产品加工企业产销两旺,成功跻身规模以上企业行列。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除了新增的3家外,其他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增量也非常明显。截至6月末,内蒙古安达牧业有限公司屠宰肉鸡350万只,是去年同期的1.5倍;内蒙古宝润红酒有限公司知名度不断提升,销量也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新能源利用、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工业项目也在不断壮大,装机规模2万千瓦的突泉县正泰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声达电能、浩康电动、迪高门窗、曙光型材等企业通过实施设备改造、提升科技含量,产量、销量不断增加。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今年,突泉县计划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1项,其中新建项目8项、续建3项。项目总投资达87.1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4.06亿元。

在新建项目中,秸秆炭纤板制造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蛇纹岩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工程设计、基础浇筑等前期准备工作,肉羊屠宰加工项目和金属制品精密铸造项目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厂房建设,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建设项目已完成设备基础工作,开始进行土建施工。续建项目中,杂粮杂豆精加工建设项目正在对生产车间、办公楼、职工宿舍楼等基础设施进行内部装修,同时还开展了厂区环境整治;煤矿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最大深度达130米,治理面积0.66平方公里,共剥离土石方2700万立方米,回收残煤370万吨。

园区承载功能提升。突泉循环经济工业园区架设10千伏电力线路达4.3公里,道路、绿化、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得到完善。园区新入驻企业4家,新增工业增加值3.6亿元,新增税收1700万元,新增就业500人。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食品企业孵化园建设,新入驻了调味品、豆瓣酱生产企业。同时,酸菜、榨菜、豆制品等生产项目也即将入驻食品企业孵化园。

企业盘活有序进行。突泉县于2016年启动实施停产半停产企业清理盘活工作,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突出重点、逐个击破”的原则,采取收回空占场地、解决烂尾项目、盘活闲置厂房、重新启动生产、推动企业运营等措施,解决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问题。目前,已清理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10家,并正对18家企业开展盘活清理工作。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