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扎旗大力调整结构 全力以赴抗旱救灾

2017-08-04 09:31 兴安日报

去冬至今,扎赉特旗无有效降雨,持续的高温少雨、大风天气致使耕地土壤失墒严重,出现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情。尤其是进入7月以来,扎旗“高烧”不退,“热情”不减,旱情严重且仍在发展蔓延。

面对持续的旱情,扎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水利、农业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频频走进田间地头,查看土壤墒情、农作物受旱及农田水利灌溉情况;气象、水务、农牧业等部门积极协调配合,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农民则利用沟渠或机井浇地,缓解旱情。

7月20日,扎旗音德尔镇查干嘎查村民双江站在大田里急得跺脚,指着农田说:“老天啊!到现在也没像回事儿似的下一场透雨呢,大田都快着火了,赶紧下点雨吧!”“正是苞米拔节的时候,可是一直不下雨,如果再浇不上水,就没有希望了!”村民看着烈日下的庄稼,满脸焦急。

这也难怪,扎旗正遭遇持续的干旱。进入7月,扎旗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连续突破30℃多达一周以上,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在扎旗,旱情较重的地区,旱作农田受干旱影响,作物生育期延迟、叶片因严重失水出现萎蔫现象。玉米受灾严重,缺苗断垄,且生育期严重滞后。   

面对旱情,7月17日,扎旗水稻旱作覆膜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召开,全力推广旱作水稻种植技术。目前,扎旗水稻种植面积突破65万亩,成为内蒙古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旗县。面对连年干旱、价格波动、水资源匮乏等不利因素,扎旗积极探索创新,2017年以音德尔镇、好力保镇为示范点实施水稻旱作覆膜栽培,带动主产区水稻旱作种植1.1万亩。通过有益尝试,示范种植取得了成功,特别在节约用水、增强抗性、减工减本等重点领域实现了新突破,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观摩会上,扎旗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实地考察,学习水稻旱作好经验、好做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按照每个乡镇1万亩任务科学规划,抓紧落实旱作水稻种植地块,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进程,全力提升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据了解,2018年,扎旗将继续加大旱作水稻产业推广力度,计划推广旱种水稻10万亩,整合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实施旱作水稻种植补贴亩均200元。整合高标准农田、农业开发、粮食增产等农田水利项目,扶持旱作水稻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扎旗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助推扎旗农业结构调整进程。

在大旱之年,扎旗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一是实施旱作节水工程。完成了绰勒水利枢纽下游灌区渠系改造256千米,确保了40万亩耕地有效灌溉;推广膜下滴灌技术11.1万亩,其中试验示范种植甜叶菊10万亩、旱作水稻1.1万亩。二是多方面拓展增收渠道。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杂粮、杂豆等耐旱型经济作物,种植杂粮5万亩、杂豆75万亩、甜菜6万亩、中草药1.6万亩;着力推进黑木耳、蘑菇等特色扶贫产业,种植黑木耳500万棒,建设玉米套种、林地间种蘑菇基地1000亩。三是强化种植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目前正在投保阶段,预计可完成种植业投保面积407万亩,玉米、水稻、大豆、甜菜、葵花等作物基本实现了保险全覆盖,有效减少农民旱灾损失。同时,扎旗全面启动已建立的劳务输出基地,充分发挥劳务输出经纪人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与旗内外招工企业联系,争取更多的农牧民外出务工。旗财政为各苏木乡镇(场)拨付专项劳务输出工作经费,支持鼓励各地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

旱情似火,防汛在即……面对气候异常,扎旗干部群众底气十足,有信心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驻站记者白玉亮)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