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不能一起吃

2017-08-03 10:42 兴安日报红城版

f017cde4e143463386f69588c86de553_b_B_BASIC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黎小妍表示,网上流传的藿香正气水和头孢菌素同时服用会引起中毒是有道理的,在使用头孢等抗菌药物期间或停药后7天内不得饮酒。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时,要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日常乙醇接触史,包括饮酒、吃酒心巧克力、含乙醇饮料、乙醇擦浴等,以免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据了解,除了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当归红花酊等中成药也含有大量酒精,如果与某些抗菌药物如头孢菌素、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酮康唑等混合服用,也会产生乙醛,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此外,一些中草药在泡制时,需要用酒精加强药性,还有一些中草药有效成分需要以酒精为溶媒。这些药物与抗菌药、消炎药同服都会产生乙醛,个体敏感的人就可能发生严重的中毒反应。轻者出现皮肤潮红、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反应,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甚而可导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或死亡。    (据《通辽日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