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政教新闻

中旗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7-07-27 10:59 兴安日报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事关教育公平,涉及千家万户。科右中旗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把教育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从追求“有学上”的义务教育普及,到力求“上好学”的高位均衡发展,实现了“小旗办大教育,穷旗办强教育”。

高标准投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间教育差距,全面提高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均衡化程度。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经费做到“三个增长”。先后投入6.27亿元,实施了校安工程、标准化建设、农村偏远地区教师周转宿舍、校园建设及安全改造等一系列项目工程。同时,积极争取“全面改薄”项目资金5155万元,为37所学校购置实验教学设备仪器、计算机、电子白板等,全面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

高素质发展,促进师资水平均衡。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统筹城乡间、校际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以一线教师和农村教师为重点,在编制核定与调剂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逐步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有效满足教育教学需要。通过抓补充、抓交流、抓培训等方式,提升薄弱学校薄弱学科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建立健全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考核评价长效机制,将师德作为教师晋升晋级、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资格认定和聘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

高品质育人,促进教育质量的均衡。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开展“高效课堂”创建活动,推行以“小组合作探究”为主要形式、以学生“表达和展示”为主要特征的高效课堂建设。同时,开展“包校蹲点”“送课下乡”“送教入校”“联片教研”“观摩研讨”、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等形式的活动,为教师学习、交流、提高搭建了平台,传递了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

高起点保障,保证教育教学公平。把促进教育公平,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作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的就学问题。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安排就近学校入学,并给予与辖区学生同等待遇。为留守儿童建立健全个人档案,由教师承担起家长或“监护人”的部分责任,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教育关爱机制。创办了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解决了弱智、聋哑儿童的就学需求。实施了“金钥匙工程”和随班就读,解决了视障以及其他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问题。         (白建华)

编辑:杜晓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