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突泉县

旱改水田促增收 脱贫致富新道路

2017-07-27 10:15 兴安日报

“今年这些稻苗长得真不赖,看这一株株小苗长得多好。”突泉县学田乡利民村村主任吴天宇看着池子里的水稻高兴地说。

今年,突泉县学田乡党委决定进行大胆尝试旱改水项目。起初大家还只是持观望态度,谁都不肯当这个排头兵,只有利民村村主任吴天宇大声说:“我来试试。”说干就干,吴天宇开始承包土地、与农民签合同、平整土地、扣棚育秧、打机电井,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吴天宇迈出了党员创业带富第一步,成了进行旱改水的第一人。

吴天宇一人承包了1200亩土地进行旱改水稻种植,同时引进5万余尾鱼苗进行稻田养鱼。在玉米价格下行的大环境下,再遇到天气干旱,一遍遍浇地无疑增加了农民的投入,种植玉米的收入只会越来越少。吴天宇粗略算过,改种稻田虽然前期投入不少,但受益长远。通过政府牵头解决了贷款等前期投入问题,那么旱改水就成功了一半,到秋收的时候,一亩水稻净收入800元。看着泛着水光的稻田池子,吴天宇信心满满。

今年,学田乡鉴于玉米等作物价格下行、气候干旱的影响,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在利民、大保、太平庄村3个村流转耕地共计3000亩,实施旱改水项目,预计能带动周边565名贫困户脱贫。目前水稻长势喜人,在3000亩旱改水田中进行稻田养鱼的面积近2000亩,实现了立体农业。突泉县学田乡走出了一条农业结构日益增优和农民收入日益增长的新路子。     (华玉香  何平)

编辑:朱连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