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健康

游泳后别乱掏耳朵

2017-07-26 11:02 兴安日报红城版

不少人有个坏习惯,平时有空就喜欢掏耳朵,而下水游泳前后也习惯清理耵聍(耳屎),殊不知,过于频繁地清理耵聍,容易人为引发外耳炎。

据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广永介绍,人的耳道非常脆弱,经常抠耳朵,不仅会把细菌带进去,还会因异物的反复刺激,增加瘙痒的程度。一旦手重了,损伤到外耳道皮肤,必然给各种病菌留下侵袭的机会。

田广永指出,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诱发或是加重耳鼻喉疾病。预防外耳炎,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掏或少掏耳朵,尽量不在外面接受掏耳朵服务。游泳锻炼后,如果耳朵进水,最好及时清出耳道的水,方法是让耳朵向下,压住耳屏弹跳;或者将干毛巾、干纸巾、棉签放入耳朵,将进入耳朵的水清出来令外耳道保持干燥洁净。擦去污秽时,切忌粗暴或反复用力擦。一旦出现耳闷、耳痒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如果耳朵经常感到瘙痒,可以涂擦一些药物缓解,避免用棉签等工具掏耳朵。    (据《羊城晚报》)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