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文化旅游

乌市农牧业局擦亮农业品牌 开创“旅游+农业”新局面

2017-07-20 17:13 兴安日报

本报讯(柳亚双  白雪梅)乌兰浩特市农牧业局举全局之力,倾力打造集水稻田园风光、特色旱田种植、农耕文化、设施农业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休闲观光旅游农牧业,彰显红城农牧业文化魅力,开创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步一景的“旅游+农业”新局面,助力全市全域旅游新发展。

稻耕文化展魅力。乌市农牧业局技术人员利用彩色水稻开展田园创意,在义勒力特镇满杜拉敖包山下,通过精细巧妙的排列组合,自然铺陈出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红城1947”稻田景观。从敖包山上俯瞰,风吹稻浪,“红城1947”的水稻景观犹如一面红色旗帜迎风飘扬。

同时,倾力打造占地85亩稻田文化展示区,展示水稻新品种26个,以及稻田养鱼、养蟹、水稻覆膜技术(黑膜、白膜、纸膜)、水稻肥料试验等新技术和植物绿色防控新装备。通过稻田文化长廊、稻田艺术品集中展示,彰显红城稻耕文化发展历程,独具匠心的设计,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休闲采摘趣无限。乌市农牧业局通过设施农业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对5个设施农业园区297栋日光温室进行提升改造。积极配合义勒力特镇打造开心农场,该局派驻了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在体验区设置了红芹、白芹、莴笋等蔬菜新品种70余个,在采摘休闲区设置了西瓜、甜瓜等10余个瓜果新品种,在观光区设置了巨型南瓜、丝瓜、碟瓜等10余个观赏瓜果类新品种。重点开展了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大垄双行等新技术。同时提供了微耕机、诱捕杀虫器、太阳能杀虫灯、弥雾机等新设备。通过设施农业、开心农场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旅游农业,游客可一边参观设施农业园区,一边采摘,体验亲手采摘果蔬带来的劳动乐趣。

庭院文章赋内涵。乌市农牧业局按照“农民自愿、因地制宜、种养结合、合理布局、宜居高效”的原则,积极引导村民合理利用院落空间,发展以单一种植、立体种植、休闲采摘、种养结合等多种模式发展庭院经济。在重点环路沿线,重点培育庭院经济示范户,打造庭院经济品牌,真正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小庭院,大产业”的庭院经济产业格局,做好农家庭院经济生态篇章,丰富乡村旅游内涵。

示范园区秀风采。该局充分发挥乌兰浩特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有机水稻科技示范园区作为乌市休闲观光农业后花园、现代农业展示窗口、农业科技孵化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整合提升园区旅游资源,利用农作物生长特性、品种、颜色等特点,科学有效搭配,发展立体种植的模式,形成立体感官效果,打造以“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为主题的现代旅游园区。

编辑:于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